大黄鸭-带回童心,重返童年[3]- 中国日报网
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文化  >  周黎明专栏

大黄鸭-带回童心,重返童年

2013-12-31 09:09 来源:中国日报网

对大黄鸭的过度关注反而会产生强烈的对抗反应。早已有人抱怨大黄鸭引起的过度反应。有人认为这些大黄鸭引发的事情是“无事忙”。有一个为大黄鸭照片配词的专项比赛,获奖的配词是:“看看这些愚蠢的人类!”

这种兴奋度显示了某些民族特点。首先,无伤大雅的东西、以略带异域风情的形式展现出来的熟悉的东西、跨越了国界的东西是值得高兴的。巨型公共装置艺术在中国并不为人熟知。在中国,一位艺术家如果想用明亮颜色的布覆盖一座山脉或者在繁忙的街道上让一百万把雨伞浮动起来是不可能的。但是,谁又会对一个巨大的玩具说不呢?正如一位评论员说的那样,大黄鸭不具有任何政治涵义。

我认为,许多中国人并不把大黄鸭看作艺术。艺术对于他们来说是远离尘嚣的,是属于配有空调的大厅的,里面有面色严厉随时阻止你乱拍图片的保安。当我们面对艺术时,正确的表情是,或者我们假定的表情是庄重。而这里的大黄鸭只是一个玩具,它让每个人都进入到嬉戏玩耍的情绪当中。要是你说你不喜欢大黄鸭,别人会把你看成怪人。

最后,大黄鸭现象可以被当作从众心理的完美例证。当一件原本琐碎的小事发生在一个信息匮乏的时代,这件小事就会永存并使每个人都深陷其中。人们被迫参与其中,不然的话就会被挤出办公室闲聊团体。就像龙卷风一样,这种现象会野蛮地突然袭来,但是它又与龙卷风不同,它不会毁坏任何事物。

人们会从现在开始珍惜童年记忆吗?我深表怀疑。不久又会有另一个火爆话题席卷全国,或者可能会有真正的大新闻。

然而,艺术家们会从这个事件中吸取经验,重新思考他们自身与公众的关系。他们是想让自己的艺术能够接近大众呢,还是想与大众保持距离以强调他们的高度境界呢?可能还有些艺术家想要用能激发人们童心的图像或物件来“迎合”大众。

(中国日报 周黎明 翻译:王怡婷)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希腊海域发生非法移民船只沉没事件 克里米亚人举斯大林挂历庆祝
今起人民币对新西兰元可即期交易 西方制裁不会影响俄罗斯经济?
台湾清纯大提琴公主走红 三姐妹秒杀宅男 叶一茜带森蝶学书法 网友赞小才女
美不美这事儿 男女之间隔着审美差距 美18岁萌妹“塑料颜”爆红 盘点各国真人芭比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