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黄鸭-带回童心,重返童年[1]- 中国日报网
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文化  >  周黎明专栏

大黄鸭-带回童心,重返童年

2013-12-31 09:09 来源:中国日报网

大黄鸭-带回童心,重返童年

一个玩具外形的装置艺术作品风靡全球,震惊世界。这可能不但显露出一些人的内心热望,而且可能也是人们在面对日渐增多的生活压力时渴望调剂的一种表现符号。

最近出现在北京的一只巨型黄鸭吸引了众多人围观合影。但是,是什么原因让如此简单的东西这么红?

大黄鸭(英文名:Rubber Duck),于5月首次亮相香港维多利亚港,并已登陆北京园博园。

影视明星们都争相与大黄鸭合影。人们记录并转播大黄鸭的每一件琐碎小事。甚至官方媒体也马不停蹄地做相关报道。这样的待遇甚至会让来访的皇室贵族羡慕不已。

这个充气的新奇物,中文昵称“大黄鸭”,是由荷兰艺术家弗洛伦泰因•霍夫曼设计的。霍夫曼于2007年创作大黄鸭,并在抵达中国之前带着大黄鸭环球造访了12个城市。

实际上,这只鸭子并不是在国家之间移动。因为不同尺寸的新大黄鸭都在展出当地制造,所以你不会目睹一只被绑在大型喷气式客机上的“飞鸭”。

有传言称,霍夫曼的灵感源于一则有关1992年中国货轮在太平洋上遭遇暴风雨并被海浪冲走一个集装箱的新闻报道。几万只浴缸玩具最终几乎漂流全球。

但是,这并不是中国人热衷于大黄鸭的主要原因,因为这则报道之前在中国并不广为人知。

大黄鸭红极一时的主要原因可能是人们很容易将它与浴缸玩具联想到一起。许多人解释说,大黄鸭让他们追忆童年。同样,大黄鸭也使艺术家“让快乐传遍世界”的目标得以实现。

观看大黄鸭已经成为包括年轻人和童心未泯的人在内的许多家庭出游的原因。

作为一件艺术品,这个漂浮塑像可能是这类作品中最易被接受的一个。与传统雕塑惯于营造庄重和高高在上的氛围,现代雕塑或深奥或令人难以捉摸不同,这个大黄鸭雕塑极为可爱。大黄鸭可能不会引起大批学者们研究阐释,但是它却常常引起人们表达认同和略微惊讶心情的微笑。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希腊海域发生非法移民船只沉没事件 克里米亚人举斯大林挂历庆祝
今起人民币对新西兰元可即期交易 西方制裁不会影响俄罗斯经济?
台湾清纯大提琴公主走红 三姐妹秒杀宅男 叶一茜带森蝶学书法 网友赞小才女
美不美这事儿 男女之间隔着审美差距 美18岁萌妹“塑料颜”爆红 盘点各国真人芭比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