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民间金融发展论坛盛大举行 互联网金融被集中看好

和讯网 2013-06-24 14:16:1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和讯网消息 6月21-23日,中国(广州)国际金融交易·博览会论坛在广州举行,由金交会组委会与和讯网共同举办的“民间金融发展论坛”也于22日在现场召开。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平、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局长焦瑾璞、和讯网CEO章知方、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李建军等业界专家学者就互联网金融以及民间金融的发展前景展开了探讨。

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平认为,互联网金融根据资源配置的特点,比较典型的意义就是在网上直接匹配,这种直接匹配一定要理解数量的匹配、风险的匹配、期限的匹配都可以解决,这就是资源配置的功能,未来可能的前景就是贷款、股票、债券发行交易可以在社交网上进行,因为假设社交网上大家身份已经确认。证券业最近比较典型的是淘宝网推出的,证监会也在部署,对证券业的影响会比较大。

广东金融学院院长陆磊也同时认为,互联网金融具备成本优势,同时不受限于区域发展,它同时可以对利率市场化有很打帮助,以后可以直接设定金融资产价格就可以了,所以它对中国金融业的影响非常深远。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副院长陆军对此更指出,互联网金融将是一场翻天覆地的改变。

“现在变成基于互联网或者基于商务活动、经济活动的平台,通过积聚大量的数据,自动评估信用、评估风险,在这个基础上设置产品,提供融资服务。这样就大大降低了传统的信贷市场上监管方多次收取,在多次收取时,由于时间成本关系,往往接受随机报价,这样导致融资成本比较高。原来的民间借贷市场利率比较高,但是互联网平台出现后,民间借贷利率逐步在下降。因为这种风险议价部分,可以通过大数据,因为我们现在是金融大数据时代,阿里金融甚至会颠覆传统的金融,它最厉害的武器、利器就是它的数据,基于数据它可以控制风险,可以进行定价。”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李建军就此明确指出。

在鄂尔多斯民间借贷法独家起草人,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金融法研究所所长黄震看来,互联网金融属于民间金融的一部分,民间金融现在是最具创新活力的领域,也成为地方经改的最主要亮点。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局长焦瑾璞对此也持相同看法。他认为,民间金融越来越成为金融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作用越来越重要,要从战略高度规范和引导民间金融的发展,大力为民间金融的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政策和运行环境。而民间金融的“阳光化”是规范和引导其发展的方向之一。防范金融风险是金融业发展的重要内容,民间金融也要防范风险。

“应该大力为民间金融的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政策和运行环境。而这需要从三方面着手,一要为民间金融的发展松绑,包括政策方面和监管方面。第二要落实已有的相关政策。这些年,国家为民间金融的发展已经出台很多政策,但是在落实方面,还有差距,存在着玻璃门的现象。此外,要努力创造良好的运行环境,在规范放贷人行为的同时,也要规范受贷人的诚信和行为。特别是外部环境,要松绑,要落实政策,还要进行贷款双方的教育,大家诚信建设。”焦瑾璞指出。

虽然民间金融的发展指日可待,但在陆磊看来,当前民间金融存在两方面问题。第一,如果社区金融不能出村,社区金融更多考虑的是那些小型的、微型知根知底的企业,有没有理由建立一个民间金融中心?如们建立一个民间金融中心,是不是意味着散布在各地各行各业中小微型企业得不到相应支撑?

第二,到底国家应该建立怎样的民间金融形势,或者小微型金融形势?现在总有一种说法,似乎小微型企业应该是小微型金融与之相匹配,但是到现在至少没有看到充分的论据证明一定是小小结合。目前也可以看到,一些大型的银行,比如说农业银行、民生银行似乎都建立了中小微型企业事业部,这意味着什么?对于中小微型金融形势、民间金融形势又意味着什么?这就是行业发展、商业模式的问题。

而在集成金融集团执行总裁任晓彦看来,民间金融首先来自于的实体经济和中小企业有很多需求得不到满足,尤其是产品和功能上得不到满足。比如说不管是资本市场的,还是货币市场的,中小企业融资的期限门槛、成本、交易结构,由于很多传统金融机构或者体制内的金融机构无法提供足够的产品,于是产生了民间金融。

任晓彦续称,这由此产生了两个问题:第一,有一些产品不应该由这些机构来做。就像四板市场,不应该由深交所、上交所做,比如说债券市场,大银行不一定非常适合,由于规模的问题,成本效益的问题,不一定非常适合做小微企业,不应该从技术上、经营的要求上做这种产品,所以也是机构市场化。

第二,很多企业提供差异化的产品,我们的小贷公司,担保公司是干什么的?除了跟银行,跟融资租赁机构、信托机构、债券市场做,对企业来说是增信功能,小贷公司是规模小、期限少,跟非民间机构是合作协同的关系,所以这里面既能满足客户的需求,又能为大型金融机构提供合作的通道,所以一定有非常好的市场生存空间。

分享到6.79K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众怒
IMF年内第三次上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 各省市GDP“半年报”出炉 彰显经济新写照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美国总统特朗普6日签署新版旅行禁令后,美国夏威夷州7日便表示将就该禁令提起诉讼,成为第一个向该禁令说“不”的州。9日,纽约州、华盛顿州、俄勒冈州和马萨诸塞州也表示将加入夏威夷州的行列,挑战新版旅行禁令。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