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土耳其示威抗议活动持续升级 副总理向示威者道歉

光明日报陈克勤 2013-06-09 10:31:2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一周以来,土耳其在全国爆发的大规模示威抗议活动持续升级。引发这次抗议风暴的原因是,上月底,伊斯坦布尔市政府要拆除市中心塔克西姆广场边上加济小公园的建筑,此举引起市民不满。最初只是少量民众在广场静坐示威,但警方暴力清场引发的冲突,引燃了民众和反对派多年积怨,于是在全国爆发了大规模抗议浪潮。一周内已发生了约三百起骚乱,导致数人死亡,四千多人受伤,约两千人被捕,经济损失达上千万美元。

媒体将这场抗议比作蝴蝶翅膀扇起了针对埃尔多安的清算风暴。正在非洲访问的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对国内发生的抗议最初并不在意,并按计划继续他的访问。他谴责这场“动乱”是反对党共和人民党为了发泄大选失败而煽动的骚乱。示威者还被指控为极端主义分子、抢劫者和酒鬼,这激发了全国民众更大愤怒。警方透露,目前已抓获15名外国人,其中大多是伊朗人。警方称这些伊朗人与伊朗情报部门有关,以此佐证埃尔多安对外国势力插手土耳其内政的指责。西方媒体在报道该事件时,还特别注意到土总统与总理对示威运动的立场不一,认为这与明年总统大选有关。

迫于事态的发展,土耳其副总理阿林奇4日向示威者道歉。他表示,对那些出于保护环境而进行抗议的人,安全部队过度使用暴力是错误和不公平的。但是,他伸出橄榄枝为时已晚,示威者并不买账。5日大城市示威者成倍增长。警察用催泪瓦斯和水枪对付抗议人群。示威者向政府提出的条件是:要求解除使用武力镇压抗议的伊斯坦布尔、安卡拉等城市警方负责人的职务。禁止警察使用催泪瓦斯、释放示威者、取消拆除加济公园计划等。示威者认为,仅有道歉是不够的,埃尔多安必须下台。埃尔多安曾3次赢得大选、主政10年。执政之初,“脱亚入欧”,积极推行民主和司法改革,积极加入欧盟,强硬对待长期反对民主制度的军方,获西方广泛赞誉。随着欧盟的冷落、欧元区困境、中东动荡,土调整战略向东看,试图成为伊斯兰逊尼派强国,介入巴以、叙利亚问题,这和原有亲西方战略、现代土耳其之父凯末尔的世俗理想之间产生裂痕。

媒体分析,示威运动已经变成指向埃尔多安独裁统治和伊斯兰倾向、反对世俗的愤怒宣泄。土是横跨欧亚大陆的地区大国,曾有奥斯曼帝国辉煌,近代显示强大多元性,是伊斯兰世界最有包容性、最世俗的国家,早就实施西方民主制度,是中东经济强国。中东大动荡中,土被视为伊斯兰世界的民主楷模。媒体分析,中东动荡鼓舞了土地区大国野心,中东伊斯兰势力回潮冲击下,土也难逃影响。埃尔多安瞄着总统宝座,现已着手修改宪法,扩大总统权限。这引发反对派和现任总统的不安。民众则对国内近年来越来越浓重的伊斯兰原教旨主义色彩、打压媒体、逮捕反对派、挤压现代民主世俗派等趋势不安。一些土媒体担忧,是否土耳其之春降临了,但这次骚乱将扩大土社会分裂,影响其今后政策。

(本报特拉维夫6月8日电 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 陈克勤 编辑:陈璐)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陈璐标签: 土耳其 埃尔多安 抗议 世俗 反对派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众怒
统计局:5月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 外储“四连升” 未来有望保持稳定回升趋势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美国总统特朗普6日签署新版旅行禁令后,美国夏威夷州7日便表示将就该禁令提起诉讼,成为第一个向该禁令说“不”的州。9日,纽约州、华盛顿州、俄勒冈州和马萨诸塞州也表示将加入夏威夷州的行列,挑战新版旅行禁令。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