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李克强访波茨坦会议旧址 警告日勿破坏战后秩序

京华时报商西 2013-05-27 14:36:0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分析

日一再否定战后秩序总理此访有政治含义

中国人民大学德国研究中心副主任孟虹介绍,1945年波茨坦会议召开时,二战还没结束,德国方面已无条件投降,中日战争、日本和美国的战争还在蔓延,《波茨坦公告》对促进二战结束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对这段历史有所了解的人,都希望去看看波茨坦会议旧址”,中国外交史研究专家章百家介绍,波茨坦会议旧址是二战重要的历史地点,是向日本法西斯发出最后通牒之地。总理此次参观和讲话也表明,历史需要正视,二战胜利成果必须维护。

中国前驻德国大使梅兆荣指出,《波茨坦公告》继承了《开罗宣言》关于战后秩序安排的规定,明确规定日本领土范围及应该归还中国之前被窃取的领土,这就包括台湾及钓鱼岛。

梅兆荣认为,参观波茨坦会议旧址本身是一个文化性活动,但在当今形势下,特别是日本否定战后国际秩序、否认二次大战胜利成果的背景下,总理此次参观并讲话有一定的政治含义,也有警醒的作用。

孟虹分析说,波茨坦会议之于二战非常重要,李克强总理在德国的第一场正式活动就是参观波茨坦会议旧址,这一日程安排充分显示对历史遗留问题的重视,对台湾问题、中日争议,特别是对二战的问题,都有一定寓意。

新闻背景

波茨坦公告定日本领土

第二次世界大战末期的1945年7月17日至8月2日,苏、美、英三国首脑斯大林、杜鲁门和丘吉尔举行波茨坦会议。会议期间,发布了敦促日本无条件投降的《波茨坦公告》,签订了有关处理战后德国原则的《波茨坦协定》。这是确定二战后国际秩序的重要文件。

此前的1943年,中美英三国首脑在开罗发表宣言,明确“剥夺日本从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后,在太平洋上夺得或占领的一切岛屿”,日本强占的中国领土如东北地区、台湾和澎湖群岛等“归还中国”。

《波茨坦公告》第八条规定:“开罗宣言之条件必将实施,而日本之主权必将限于本州、北海道、九州、四国及吾人所决定其他小岛之内。”第六条规定:“欺骗及错误领导日本人民使其妄欲征服世界者之威权及势力,必须永久剔除。”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中文国际实习3标签: 波茨坦会议 波茨坦公告 李克强 旧址 开罗宣言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众怒
“一带一路”成助力涪陵脱贫发展的加速器 报告:中国经济发展稳定 新动能正在产生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美国总统特朗普6日签署新版旅行禁令后,美国夏威夷州7日便表示将就该禁令提起诉讼,成为第一个向该禁令说“不”的州。9日,纽约州、华盛顿州、俄勒冈州和马萨诸塞州也表示将加入夏威夷州的行列,挑战新版旅行禁令。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