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龙当选法国总统 法或再成欧洲稳定器

作者:雷小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08 04:57:32
 
 

马克龙当选法国总统 法或再成欧洲稳定器

当地时间5月7日,马克龙赢得2017年法国总统大选,他携妻子与支持者在卢浮宫庆祝。(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中国日报伦敦5月8日电(记者 雷小峋)法国当地时间周日晚间,年仅39岁的中间路线总统候选人埃曼努尔•马克龙在法国总统大选第二轮投票中击败极右翼候选人玛丽娜•勒庞,当选为法国新一届总统,他也由此成为继拿破仑以来法国最年轻的国家元首。

    马克龙同时也是自1958年法国现代共和制形成后第一位来自于法国两大传统党派之外的胜选总统。

    据法国内政部消息,此次大选的投票率为65.3%,低于2012年的71.9%和2007年的75.1%,这显示了法国社会目前的分裂程度甚于此前。

    据法国民调机构Sopra Steria Ipsos为法国国家电台和《世界报》提供的预测以及路透社的报道,前投资银行家马克龙以65%对35%的优势,在选战第二轮中战胜了对手勒庞,毫无悬念地走上了法兰西政治巅峰。

    马克龙强调欧洲一体化和欧元作为统一货币对区域经济和欧洲地位的重要性,他在竞过程中始终高举改革法国经济的大旗,承诺减少国家在经济中的角色和作用并且着力减少失业、改善就业局面。

    他的当选将给欧洲甚至全世界对保守主义抬头趋势有所担忧的观察者们带来一丝喘息。此前他的强力对手勒庞甚至直言将紧随英国步伐,不但退出欧元体系,更要彻底和欧盟来个决断。这样阴霾密布的前景使得欧洲政经人士对该区域的前景忧心忡忡。

    勒庞随后向马克龙致电祝贺其胜利当选,并声称将会重新成立并且领导一个政党,力争成为马克龙所在前进党执政的最大对手。

    马克龙此前从政经验寥寥,虽曾任法国经济部长,但却没有任何率领或参与执政党执政的经验。他所在的前进党成立也不过才一年有余,接下来他必须在六月份举行的议会选举中赢得多数,才能为其政党执政铺平道路。而他在竞选中承诺的经济改革势必会触动到很多法国既得利益集团,前景如何还有待观察,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他“胜算很大,但道路充满荆棘。”

    截止周日晚间,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法国现任总统奥朗德、英国首相特蕾莎•梅、美国总统特朗普和德国首相默克尔都向马克龙发来祝贺信息。

    他在前进党总部发表演讲称:“今晚法国历史翻起了崭新的一页,这让我们充满希望、重振信念!”他承诺在未来五年的任期里,首要任务是“消除法国人民的恐惧;重振法兰西信心;齐心协力面对挑战。”

(编辑:仲欣媛  潘一侨)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