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北京下月起办身份证需登记指纹 登记不另外收费

北京晨报何欣 2013-05-27 10:30:5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未登记指纹二代证是否必须换?

史崇欣:6月1日起,本市范围内首次申领身份证的公民,在办证时直接登记指纹信息,原先未登记指纹信息的二代证,如果证件尚在有效期内,可以正常使用。上述公民在换领、补领身份证时,登记指纹信息。身份证尚在有效期内,公民自愿换领登记指纹信息身份证的,公安机关也将予以办理。

登记时需要什么材料,费用多少?

史崇欣:公民申领、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时,应携带本人的《居民户口簿》和相关材料到常住户口所在地派出所办理。

居民身份证登记指纹信息不另外收费,且工本费不变。根据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的有关规定,公民首次申领、换领居民身份证,每证收取工本费20元;证件遗失补领或证件损坏居民身份证,每证收取工本费40元。

如何保证个人指纹信息不外泄?

史崇欣:在居民身份证中登记的指纹信息,是数字化的指纹特征点,并不会还原成指纹图像,因此,即使身份证丢失,也不会导致指纹图像外泄。

居民在具体应用时,现场将持证人指纹直接与身份证存储的指纹特征点进行比对,也不会显示出指纹图像。

公安机关采集、传输、存储包括指纹信息在内的公民个人信息系统,仅限于在公安机关内部运行,并且已经采取严密的安全保护措施。

■链接

2011年10月2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居民身份证法的决定。修改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法》规定,从2012年1月1日起,公民申请领取、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按自愿原则录入指纹信息。据报道,天津、南京等城市已启动该项工作,上海将于7月1日全面铺开。

目前,世界上100多个实行身份证制度的国家和地区中,包括我国香港地区、西班牙、马来西亚、比利时、印度等在内有56个在证件中加入指纹信息。英国、美国等国则未登记指纹信息。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众怒
"工业+旅游"升级:成助力涪陵脱贫发展加速器 报告:中国经济发展稳定 新动能正在产生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美国总统特朗普6日签署新版旅行禁令后,美国夏威夷州7日便表示将就该禁令提起诉讼,成为第一个向该禁令说“不”的州。9日,纽约州、华盛顿州、俄勒冈州和马萨诸塞州也表示将加入夏威夷州的行列,挑战新版旅行禁令。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