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戏说”抗日剧应该叫停

工人日报钱夙伟 2013-05-20 15:41:0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今年以来,抗日剧因“奇幻”情节频现,饱受争议。日前有消息称,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将开始规范卫视黄金档电视剧播出,其中特别规定:所有抗日剧都需重新审查,抗日剧黄金档播出将受到限制;抗日传奇剧、戏说剧等被直接喊停。

抗日战争是中国全民参战反抗外敌入侵的民族解放战争,也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取得完全彻底胜利的一场战争。抗日剧,应该通过还原中国人民空前团结、浴血奋战、前仆后继的历史,成为激励国人走向伟大复兴的力量之源。显然,抗日剧根本没有“戏说”的空间。

然而现在的抗日剧却屡现荒腔走板的“戏说”。据爆料说,在一部抗日剧中,一名抗日女遭鬼子轮奸后突然“小宇宙爆发”,连发数箭射死一众日本兵和汉奸,该女随后被网友封为“抗日女神”;另一部抗战剧中,一女子全裸背对镜头,对着面前的一排男子立正敬礼,大尺度镜头令舆论一片哗然;而在《抗日奇侠》中,居然出现抗日战士“徒手撕鬼子”的情节。伟大的抗日战争,居然和宫廷戏一样,不仅可以戏说,过度娱乐化而且毫无边界。

让人忧虑的是,“戏说”抗日并非孤立的现象,如此的戏说甚至恶搞几乎成了时尚。于是,经典和原则可以漠视,神圣和正义可以藐视,崇高精神可以亵渎,仿佛社会环境的宽容、宽松,就意味着可以是非混淆美丑不分优劣颠倒高下模糊,从“恶搞”《闪闪的红星》、质疑董存瑞,到现在抗日剧的戏说,已触及道德底线,即便是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也竟然成为戏说的道具。

如此潜移默化的结果,必然是对历史文化遗产不懂得敬畏和珍惜。网上曾流传一幅两男踩踏虎门公园爱国抗日名将蒋光鼐雕塑的照片,蒋光鼐领导了震惊中外的淞沪抗战,足以令后人景而仰之,原本任何的不敬都让人难以容忍,然而,现在居然“踩踏”而且还不以为耻。而这显然并非偶然。比如作为抗战时期陪都和盟军反法西斯远东司令部所在地的重庆,抗战遗址共计767处,现在接近50%已经消失。无疑,我们已在为戏说历史付出沉重代价。

显然,如果容忍“戏说”,容忍过度娱乐化,必然是公序良俗被搅乱,荒唐与正经的界限被模糊,历史定论被颠覆,价值取向被扭曲。而这决非危言耸听。比如不少人对英雄烈士,尤其是对他们所象征的英雄主义、崇高精神,已是漠然和麻木,乃至功利盛行自我至上,阳刚之气和责任意识日渐流失。显然,如此背景之下,对“戏说”抗日,出台相关规则,进行整治已是势在必行、刻不容缓。否则,我们不仅将失去过去,更将因此迷失未来。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众怒
中美贸易迎来双赢的新契机 6.9%!一季度中国经济实现“开门红”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美国总统特朗普6日签署新版旅行禁令后,美国夏威夷州7日便表示将就该禁令提起诉讼,成为第一个向该禁令说“不”的州。9日,纽约州、华盛顿州、俄勒冈州和马萨诸塞州也表示将加入夏威夷州的行列,挑战新版旅行禁令。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