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李浩谈创业:无边界 有法则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近年来,“就业难”的社会现实不断冲击着大学生的紧张神经,越来越多大学生希望通过自主创业实现人生价值。同时,学校也积极引导学生树立创业意识、锻炼创新思维;各级政府也推出各种政策鼓励大学生创业。

然而,大学生往往有创业想法者众,真正付诸实践的少,创业成功的更是凤毛麟角。日前,国内领先的人力资源外包服务提供商易才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总裁李浩以创业导师身份,在华东师大等高校展开巡讲,与有激情的年轻创业者们分享创业经验。

李浩大学时代恰逢中国第一批大学生创业潮开始涌动。尚未毕业李浩已经赤手空拳酿就了几件引以为傲的“大手笔”:创建考研学校,涉足图书出版,参与校园招聘……这为李浩的成功创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自 2003 年创立的易才,走过十个年头后已赫然跃居中国最专业的人力资源外包服务提供商。李浩也成为众多创业者心中的楷模。

谈到众多年轻人创业失败的原因,李浩认为,大学生虽然掌握一定理论基础,但社会经验缺乏,尤其对创业至关重要的理财、营销、沟通、管理等方面的实际操作能力更少,真正到自己掌控全局时就手忙脚乱难以应对,最终以失败告终。而针对大学生创业,李浩概括性地总结了六个字“无边界,有法则”。

“我觉得每个领域都有创业机会,无论传统行业还是新兴行业。”李浩认为,现在创业,无论从政府还是市场环境都很开放,而且大学生能学到很多创业知识、创业案例。但是,这也并不意味着每个人在任何领域的创业都会取得成功。创业者首先需要对自身能力有一个综合考量,同时要对创业项目有一个长远的规划蓝图,还要有接受失败的心理准备。

创业者要有清晰的目标。

李浩认为,创业者必须在自己熟悉的领域进行创业实践,并从一开始就要有清晰的目标,然后步步推进,切忌好高骛远盲目跟风。从瞄准人力资源服务外包行业那一刻起,李浩的战略定位就异常清晰,正如公司的名字“易才”,他定位于构建企业和人才的桥梁,并在发展中逐步制定了 3 个“五年”计划,第一个五年从“零”起步做到行业的领先者;第二个五年成为行业的领导者;第三个五年成为中国有影响力的具有社会责任感的标杆性企业,易才也正在这条道路上稳步前进。

创业者需要善于把握机会,确立优势。李浩告诉记者,在易才初创期,人力资源外包行业的各大企业几乎以地区为界瓜分掉大部分主要市场,市场长期呈现出高度分散状态,年轻的李浩敏锐的意识到这是易才集团崛起的黄金时机,大胆放弃前辈作风,转而在全国性人力资源外包服务上深耕细作,另辟蹊径,建立全国一站式整合服务模式,在夹缝中开拓出无限的市场前景。

创业者必须要有创新思维。

很多创业者在取得了一定的成功后,往往固步自封,容易遭遇瓶颈,也成为阻碍创业型企业发展的重要原因。十年间,易才与时俱进,持续创新发展新产品方案,引领行业新动向,业务规模持续扩大。作为目前中国最专业的人力资源外包服务提供商,易才始终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以互联网技术整合人力资源专业服务为理念,不断在创新业务模式、提高服务质量上下苦功。特别是近两年,易才紧紧抓住互联网技术的核心,打造出以云计算为技术基础的先进人力资源数据处理平台,在人力资源行业绽放第一朵“薪酬云”,薪酬管理服务整体解决方案 ( 易得薪 CTGPayroll) 革命性突破人力外包传统服务模式,为客户提供全面升级的优化服务,成为易才高速发展的重要引擎。

创业者必须能够接受失败的考验。

没有一步到位的成功事业。创业本身,顾名思义即是一项创造性的工作,总有未知的挑战和困难,多一分失败的经验,即多一分成功的指点。回顾自己的创业初始岁月,大学期间,尚未出茅庐的李浩即已尝试参与启航学校的创建、大规模引进校园招聘、出版推销教育图书等社会活动。虽然最终无功而返,但在李浩眼里,这些都是自己创业路上的宝贵财富。创业者不必惧怕失败,失败会磨掉人的焦躁、冲动,让人更加冷静地分析得失,成为成功路上的基石。

“创业,培养的是一种实践和创新能力,创业是一种手段,这是基础性的,但不一定就是开公司做很大的业务,也许就是一个很小的项目。”李浩认为,真正杰出的创业,培养的是一种创新能力、差异化的就业能力。 2010 年,易才集团与清华大学中国创业研究中心共同合作,总结提炼了创业管理的“凤凰曲线”,针对创业的各个时期总结了创业者在创业过程中的法则,而这些法则将给大学生创业者带来有益的借鉴。

分享到6.79K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众怒
中英货运铁路成英国全球贸易新渠道 “中国智造”让中国经济更有气质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美国总统特朗普6日签署新版旅行禁令后,美国夏威夷州7日便表示将就该禁令提起诉讼,成为第一个向该禁令说“不”的州。9日,纽约州、华盛顿州、俄勒冈州和马萨诸塞州也表示将加入夏威夷州的行列,挑战新版旅行禁令。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