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美5位在世总统罕见聚首 齐贺小布什图书馆落成

中国新闻网刘景胜、王欢 2013-04-26 10:39:5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美国历史上第二大规模的总统图书馆——乔治·W·布什总统中心(George W. Bush Presidential Center),25日在得克萨斯州达拉斯市举行了隆重的落成典礼。包括奥巴马、卡特、老布什、克林顿和小布什在内的五位美国现任和卸任总统4年零3个月来首度聚首,祝贺中心揭幕。

第43任美国总统小布什8年总统生涯风云变幻。布什图书馆的突出主题就是他就任不久既遭遇的“9·11”恐怖袭击,以及美国所发动的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图书馆还利用珍贵的新闻剪报、互动视频、历史物品等记录了席卷全球的金融风暴、卡特里娜风灾和布什从政之路等历史事件。

这场落成典礼,促成了美国五位在世总统继2009年1月华府之会以来的第一次罕见聚首,上一次小布什数日内即将卸任,而奥巴马则是宣誓就职。米歇尔·奥巴马和四位前第一夫人组成的“第一夫人俱乐部”也一同出现在这个阳光明媚的户外仪式上。参加典礼的还有美国前副总统切尼、前国务卿赖斯,以及英国前首相布莱尔等前政要。

美国这五位总统被媒体形容为“世界上最独特的精英俱乐部”,但奥巴马认为他们更像是“一个互相支持的小组”。“作为总统首先是一个卑微的工作,”奥巴马说,有时他们会犯错,希望时光能够倒转,但“我们都热爱这个国家,并付出了最大的努力。”

“当你了解乔治·布什(小布什)后,你就会喜欢上他。”奥巴马称赞其前任在“9·11”恐怖袭击后表现出的力量和决心,并称,如果国会通过移民政策改革,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小布什的辛勤工作。

几位总统都赞扬小布什对非洲的援助、在移民和教育改革上的努力,以及“9·11”之后出色的领导能力。但他们都避免提及占据了小布什大部分办公时间的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

今天也是66岁的小布什离开白宫以来重新出现在公众视野。小布什曾担任得州州长6年,接着是8年不平静的总统任期。小布什眼含热泪称,“领导像美国这样勇敢的国家是自己一生的荣耀”,不管美国将面临何种挑战,“我永远相信未来更美好”。

小布什图书馆设在夫人劳拉曾经就读的南方卫理公会大学校园内,将于5月1日起对公众开放。乔治·W·布什总统中心包括图书馆、博物馆和布什总统研究所。为突出家乡风情,小布什还在图书馆内辟有一座得州牧场风格的公园,其建筑群保持与所在大学一致的乔治亚风格。

小布什总统中心是首座位于市中心附近的总统图书馆,规模仅次于加利福尼亚州的罗纳德·里根图书馆,建筑面积22万6千多平方英尺,收集了大约7000万页纸本记录、43000件文物、400万幅照片和80兆兆电子资料,其中电子邮件就有2亿多封,预计每年可吸引35至50万人次参观者。

美国总统图书馆是一种特殊类型档案机构,集档案馆、图书馆、博物馆和纪念馆功能于一体,主要服务于政府官员、学者和普通公民。按照惯例,总统中心开幕时,仍然健在的前任总统们都要出席。

(来源:中新网 编辑:陈璐)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陈璐标签: 图书馆 布什总统 小布什 9·11 俱乐部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众怒
国外大咖点赞"一带一路":是一个多赢的倡议 国际社会“点赞”中国经济:都说了些什么?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美国总统特朗普6日签署新版旅行禁令后,美国夏威夷州7日便表示将就该禁令提起诉讼,成为第一个向该禁令说“不”的州。9日,纽约州、华盛顿州、俄勒冈州和马萨诸塞州也表示将加入夏威夷州的行列,挑战新版旅行禁令。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