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人口红利消退引发人才变革 外包服务将成主流

中国网 2012-11-02 16:39:3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的人口红利优势带来了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可是目前这一优势正在逐渐衰退,一场由人口红利消退引发的人才竞争正在悄然展开。此前,在《新人力》杂志社、易才集团企业与社会发展研究院主办的第七届新人力论坛上,易才集团创始人、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李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企业要发展,就要提高面对危机的应变能力,将人才战略从“成本逐利”转向“人才逐利”,通过高端、创新人才的引入和机制建立,实现创新突破,求新求变。同时,相关专家也指出,中国劳动力成本的上升必将引发人力资源管理领域的变革,而这场变革或将以人力资源外包服务的普及而终结。

据专家介绍,2004年之前,中国处于典型的二元经济发展阶段,具有劳动力无限供给的特征,存在大量农村剩余劳动力和企业冗员的现象。2004年中国劳动力市场迎来刘易斯拐点,人力成本开始回升,有专家分析称2013年劳动年龄人口不再增加,人口抚养比停止下降,中国将迎来人口红利的转折点,人口红利优势将不再存在。从其他国家的人力资源市场经验中我们可以看出,从刘易斯拐点到人口红利的转折点,日本经历了30余年调整,韩国经历了40余年调整,而中国只用了9年,而这也是导致中国企业在短时间内就出现严重的招工难现象的主要原因。

同时,从刘易斯拐点到人口红利的转折点,快速的人力资源转变令我国企业管理者在现阶段内难以适应,但却催生了一个新兴行业的快速发展——人力资源外包。人力资源外包行业作为解决企业当前人力资源管理难题的一味良药,也受到了越来越多企业管理者的青睐及认可。

并且,据国际权威研究机构IDC发布的《中国人力资源外包服务市场2011–2015预测与分析》报告显示,中国人力资源外包服务市场在近30年来发展十分迅速,年增长率达到15%以上,并预测未来五年仍将以超过20% 的比例增长。

据易才集团创始人、易才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李浩透露,中国人口红利消失在即,一方面,企业面临着成本压力,如果不能突破新的增长就只能降成本,就会出现减员、裁员,关闭分支机构的状况。另一方面,企业要考虑业务该如何突破才能继续保持增长,对企业的创新和变革要求很高,对创新人才、高端人才的需求很强。而在当前并不明朗的经济环境下,中国大部分企业是偏向保守型,因此在压缩人力成本上花的功夫较多,很多企业客户招人比较谨慎,也有很多行业在减员,这也是无奈之举。当然也有一些企业在积极创新,寻找新的机会。

李浩认为,从企业内部的人力资源部门来看,力量终究是有限的。因此,不论是招募创新人才、高端人才方面,还是降低人力的整体持有成本来看,都面临着巨大挑战。而人力资源外包目前已经是大势所趋。易才专注于做人力资源外包服务,近年来发展速度也很快。尤其在2012年,分别推出了以流程和数据处理为核心的HRO解决方案、以“人”和“人的成长与发展 ”为核心的TMO解决方案及以福利制度和以福利管理为核心的BMO解决方案,希望藉此帮助企业利用有限的资源来巩固核心竞争力。

对此,相关专家指出,当下的人力资源管理仅仅依靠传统服务是无法提升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水平的,现代技术与优质服务的结合已经渐渐取代了传统单一的人力外包服务,而升级后的人力外包服务或将会使企业在未来的发展中能够大踏步地向前迈进,跟上经济发展的步伐。伴随人口红利消失带来的人才管理变革,也将使人力外包服务成为未来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主流用工趋势。

分享到6.79K
编辑: 韩榕华标签: 人口红利 人口抚养比 外包服务 HRO TMO
众怒 入侵
“中国制造2025”这一年│国务院行动成绩单 “比特币之父”收回验明正身承诺:“没有勇气”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