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时代思考:国情与使命

人民网-人民日报张宿堂、张旭东、何雨欣、何宗渝、刘华 2012-11-02 09:19:5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这是一个巨变的十年——

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城镇化率过半、覆盖13亿人的社会保障体系初步形成……中国已站上一个新的历史起点。

巨变的背后是未变的国情——

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依旧在世界百名左右、城乡鸿沟仍存、资源环境压力犹在……人口多、底子薄、发展不平衡,中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大与小、快与慢、强与弱、富与穷——仿佛一枚硬币的两面,这就是真实的中国。

十年很长,但也很短。经济社会在变,中国的基本国情没变;形势环境在变,中国共产党人肩负的使命没变。

立足国情是肩负使命的前提,中国在实现快速崛起的同时,基本国情尚未改变

2009年,在美国打拼了9年的汤晓东告别了华尔街,挚爱金融的汤晓东,将人生的下一站锁定在北京金融街。

在金融监管部门谋就新职的汤晓东,真切感受着这片富有活力的土壤:这里已从十年前的1平方公里扩大了两倍多,汇聚的金融机构从400多家增至1100多家……

金融街的蜕变,映射着十年来中国快速崛起的轨迹:经济年均增速10.7%;经济总量从世界第六跃居第二;外汇储备连续七年全球第一……

十年间,中国在悄然改变世界经济版图;十年间,中国共产党人在奋力推进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

正如胡锦涛总书记指出的: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

这是来自中国学者的声音——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指出,十年来,中国发达的现象和范围迅速扩大,不发达的现象与范围也迅速扩大。

也许很多人并不知道,繁华的北京周边,仍然环绕着河北省25个国家和省级扶贫县。

我们也不能忘记,整个中国,仍有2000多万人等待脱贫,若按联合国提出的人均每天1美元的标准,还有1亿人没有达标。

当人们用双脚丈量中国的每一寸土地时会发现:上海黄浦江有着璀璨迷人的夜景,但贵州的很多农村仍没有路灯“点亮”黑夜;青岛胶州湾拥有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但怒江两岸还有孩子要通过溜索往返上学……

这就是中国,地球上反差极大的两极图景在这片土地上同时可以看到。

步入21世纪,中国越发呈现出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等多种形态复杂共存相互交织的状态;在向中等收入国家迈进中问题增多、困难增大;随着与世界的深度融合,摩擦和矛盾也在加剧……

从一定意义上说,国情就是一种命运,而改变这一命运,就成为执政者的使命。

国情决定方略,方略明确使命,中国步入科学发展的新空间

“21世纪谁来养活中国?”曾几何时,这一质疑成为不少人心头的巨大问号。

金秋十月,玉米丰收时节。走在老家山东莱州的试验田里,“玉米大王”李登海喜上眉梢:如今亩产量达1402.86公斤,再创世界夏玉米产量最高纪录。

十年来,中国牢牢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取消千年农业税、增加农业补贴、推动科技创新……实现了粮食生产“九连增”。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许银娟标签: 科学发展观 夏玉米 红线 十一五 基本国情
众怒 入侵
澳大利亚加入宽松阵营 启动一年来首次降息 财新4月中国制造业PMI指数降至49.4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2011年5月2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表声明称,“基地组织”领导人奥萨马·本·拉登在巴基斯坦阿伯塔巴德的一处豪宅里被美国海豹突击队击毙。如今,距离拉登被击毙已经过去了5年的时间,一组拉登藏身于托拉—博拉基地时期的罕见照片曝光。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