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米:世界贸易保护主义显著抬头 世贸组织保持相当警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9-21 20:21:54

今年年初,中国政府设定了在2012年实现外贸增长10%的目标和国内经济增长7.5%的任务。但是随着出口的放缓,很多人担心外贸增长的目标难以达到。

中国最近推出一系列的措施来稳定出口和刺激经济,包括退税政策和信用保险政策,但是仍有专家怀疑是否能够起到预期的作用。

在拉米看来,在全球贸易放缓,中国出口受到影响的同时,投资和消费对于中国经济而言是非常重要的。

“如果中国想要维持其增长速度,必须从本国的经济增长着手。其中投资和消费是两大拉动经济增长的马车。”拉米说。

“我们知道多年来中国已经习惯用基础设施这样的一个杠杆刺激中国的经济增长,但我们同时也知道这可能会给地方政府带来沉重的债务,或者是导致生产力过剩的情况,”拉米说。“那么接下来的问题便是如何刺激国内消费。”

作为转变经济增长模式的一部分,中国承诺推动 在十二五期间,也就是2011年至2015 年期间,大力拉动国内消费。

预计在2001年至2005年期间中国的社会零售消费总额预计每年增加 15%,并在 2015 年达到 32万亿元。这五年期间,中国的进口总额将超过 8 万亿美元。

但拉米也表示,“刺激中国国内消费并不是这么简单的事情。”

受楼市紧缩政策和欧元区债务危机的伤害,中国的经济增长开始减速,并在今年的第二季度放缓到7.6%,这是三年来的最低数字。

“对于世界其他国家,特别是经济不断增长的国家而言,中国仍将是全球经济增长一个必不可少的动力源,”拉米说。

(来源:中国日报 记者:丁清芬 黄恬恬)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