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米:世界贸易保护主义显著抬头 世贸组织保持相当警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9-21 20:21:54

拉米表示,”我们清楚地看到在最近几个月中,需要做出裁决的纠纷数目正在上升。”

尽管目前的数字仍低于2000年的最高纪录,“但这是个明显的增长,我们需要组建专门的处理小组进行必要的工作,从而进一步应对和管理越来越多的贸易纠纷。”拉米说道。

尽管二十国集团(G20) 在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发生以来不断承诺要维持自由贸易,但是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却一直都没有结束。并且由于挥之不去的欧洲债务危机的影响,全球经济状况持续疲软,这更加导致了贸易保护主义不断升温。

在中国,情况就更糟了。除了传统的行业,中国的一些高科技产业正在成为贸易调查的对象,其中包括太阳能电池板和风电塔。而当前美国正处于总统竞选活动的关键时期,可以预计在未来的几个月,美国将加大对华贸易政策的制裁。

“我们有贸易摩擦和贸易争端,但不会出现贸易战争。这就是世贸组织的最大贡献。”拉米说。

投资和消费两手都要抓

“全球经济增长的持续疲软对像欧洲、美国和日本这样的大市场有着明显的影响,随之而来的是,这也极大的影响包括了中国在内的新兴出口市场。”拉米说。

过去的多个月中国的出口增长一直在放缓,7月下降到1%,这一趋势给中国经济蒙上了阴影。多年来,中国的经济一直以来靠高速增长的出口来拉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