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7成大学新生开学花费1至2万 生活费预算过千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前段时间微博上流传着这样一个新闻,一个女生在苹果店里问母亲要三件套,这三件下来要近两万元,母亲实在无法承担,谁想,这个女生大喊,“你就让我在大学里丢人吧”,恨恨离去,母亲在一边低泣……这只是极特别的个案,但也可以从某种程度上反映出现在大学生的消费。

本周一,东南大学开学拉开了江苏省高校新学期的序幕:东大在本周末将率先迎来2012级新生,南京各高校新同学们将陆续到校。从学费、寝室住宿费、交通费、购买学习用具、生活用品到电子产品费,再留一部分做生活费……大一新生们的开学花费知多少?昨天,记者采访了20名江苏高校新生。

70%新生预算1万~2万

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在20个大学新生中:入学开销在10000元以下的有2名,10000元~15000元的有8名,15000元~20000元的有6名,20000元以上的有2名,还有2人开销超过3万元。

总开销(包括学费、生活费、路费等)最低的为7000元,是南京师范大学的工科生江同学。他所在的紫金校区每学年住宿费分为600元、1000元、1200元三个等级,江同学选择了1000元的;加上学费和书本费5000多元,还有几百元的生活用品,总开销差不多在7000元左右。

总开销最高的是江苏经贸学院的贾同学,他的费用为34000元。除了4000元的学费和1500元的住宿费,还买了4999元的手机,6000元的电脑、10000元的摄像机、5000元的手表,还有2000元左右的衣物。

钱都是怎么花的?

生活费预算每月1000元左右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预算的生活费在1000元/月以下的同学只有2名,大部分同学都把生活预算定在了1000元/月。

在南师大新生群里,新生们问得最多的问题之一就是每月的生活开销有多少。根据学长学姐们给出的开销预算,新生们普遍把生活费预估为每月1000元左右。“有学长给我算账的,女生每个月在食堂吃饭就要五六百,还有零食、外出交通费,七七八八加在一起一千元肯定要的。”

南通的朱先生的女儿即将到南京上学,他打算每月给女儿的银行卡上打1000元,用完了再打过去。

家住得比较远的同学则会选择多带些钱到学校。来自盐城建湖的吴同学打算一次性带1万元到学校,“学费卡的银行在我们家那里没有,干脆多打一点,交完学费住宿费剩下的先用着。”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众怒 入侵
A股再度重挫 沪指跌超5% 两市再现千股跌停 熔断机制暂停首日A股反弹 沪指收涨近2%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