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2012年绿洲现代农业发展战略高峰论坛即将启动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7月27日上午,记者从新疆兵团新闻办获悉,“2012绿洲现代农业发展战略高峰论坛”将于8月5日至8日在石河子市举办。本次论坛由中国工程院、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主办、中国工程院农业学部、新疆农垦科学院、石河子大学、农八师石河子市、教育部科技委农林学部承办,参会总人数达350人。

据了解,2010年5月,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19个省市对口援疆工作正式启动,科技援疆成为全国援疆五大机制之一。2010年8月30日,兵团与中国工程院签署合作协议,立足建立长期稳定的科技合作关系,明确双方战略合作的重点和任务。根据合作协议,中国工程院将充分发挥院士群体多学科、跨部门、跨行业的综合优势,围绕兵团优势资源转换、“三大基地”和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重大科技问题,开展相关战略研究和咨询活动,为兵团的科学发展提出决策咨询建议。此次邀请院士专家到兵团开展“绿洲现代农业发展战略高峰论坛”活动,既是履行兵团与中国工程院合作协议的具体行动,更是对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的具体落实。

“三大基地”建设不仅是兵团农业发展的重中之重,也是实现“三化”建设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兵团现代农业发展迅速,同时也遇到限制农业发展的新的瓶颈问题。要实现新的提升及可持续发展,就必须在涉及区域资源、生态与环境、发展理念及模式等诸多领域开展系统研究。因此,围绕“三大基地建设”,邀请相关领域院士专家来兵团开展学术与技术交流及调研与指导工作,寻求合作途径,开展实质性合作,将大大加快兵团乃至新疆绿洲现代农业的建设步伐。

本次论坛的主要内容涉及中国工程院院士围绕“种植业、林业与生态、养殖与水产”三个领域做学术报告;院士专家与兵团有关单位和企业需求对接;院士专家实地考察调研;兵团领导与院士专家座谈等四项内容。

本次论坛将举办10场学术报告,分别是《兵团现代农业发展现状》、《绿洲现代农业发展战略》、《关于新疆农业机械化中几个问题的思考》、《西北内陆干旱区流域水资源转化与节水调控模式》、《新疆绿洲农业可持续发展与国家粮食安全战略》、《中国棉花科技发展现状》、《中国传统食品现代化》、《农林生物质气化多联产技术的产品与应用》、《动物育种改良的前沿技术》、《草地农业与绿洲可持续发展》。通过“论坛”的平台,充分发挥院士专家对兵团相关规划、项目、人才建设等工作的指导作用,为兵团“三化建设”建言献策。通过互相交流,促进与院士及所在单位就基础研究、产业前瞻技术攻关、重大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的研发合作。

新疆兵团高度重视这次“论坛”的举办。目前,会议筹备工作基本就绪。

来源: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记者 毛卫华 )    编辑:许婧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众怒 入侵
2015年中国电影总票房跃升至440.69亿元 P2P监管新规:18个月过渡期或是淘汰期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