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杨景尧:神九升空带给台湾民众跨越海峡的感动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台湾《联合报》18日发表台湾淡江大学大陆研究所副教授杨景尧的署名文章说,读到神舟九号顺利升空,其中首次有女航天员刘洋,让我深深觉得她非常了不起。我们都希望这次任务可以圆满顺利,虽然那里没有任何台湾人参与,但是内心的感动完全跨越海峡。

文章摘录如下:

两岸常常为了政治语言争论,长期以来笔者深深觉得“未来不可知”,只有寻找感动两岸人民的力量最可贵。

昨天读到神舟九号顺利升空,其中首次有女航天员刘洋,河南人,才34岁,看到她那清秀的外表,乐观挥手的神情,以及其母亲掩面,盼她早归的矛盾与复杂的心情,激动的说“刘洋,好样的!我爱你!”一向很容易被感动的我,读到这里也忍不住鼻酸。

这是大陆航天工业发展的成就,去除政治解读,我都觉得有一份喜悦与光荣感;那是一种人类向尖端科技不断挑战的精神与冒险,我们都希望这次任务可以圆满顺利,虽然那里面没有任何台湾人参与,但是内心的感动完全跨越海峡,想到如果那是我的孩子,既骄傲又害怕的内心世界;养育子女能够如此成才,夫复何求。

我常常在想,民主政治就是要顺着民意前进,就是要先找到感动人民的力量。过去这几年以来,包括蓝、绿政党无不在想要感动台湾人民,但是成效有限。今年元月过半数当选的马英九,5月就职时的民意满意调查只剩下两成,理由很简单,就是找不到感动人民的力量。

其实台湾人民真的很善良,要感动台湾人民真的很简单,只要用心去感受,就知道台湾人民内心在想什么;尤其是许多跨越海峡的感动,更是没有任何政治色彩,往往我阅读到感人的报道,如果知道地址,就会忍不住要写信去向当事人致敬;记得有一次写信去向北京四中的领导致敬,后来还去看她,不过那已经是很久以前的事了。

只要不是为了政治目的,任何最真实的人间故事,都是感人的典范,毫不做作,就会令人传诵。那一种至情至性的表现,是金钱无法衡量的价值,也是两岸与全人类所追求的普世价值。

我们不认识刘洋,但是我深深觉得她非常了不起,勇敢与面对挑战的决心,使我深受到跨越海峡的感动。我对中国大陆神舟太空计划的成功道贺,我更是为千千万万随时准备站上第一线的“刘洋们”而感动。期盼一切顺利,看到刘洋平安回家。

延展阅读

[香港] 希望于内地强强联手 共同研究神九宇航员生理心理

[华人] 旅法华人关注神九升空 为中国而自豪

[海外] 外国媒体热议神九 关注发射深远意义

来源:中国台湾网       编辑:许婧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欠缺反省 救火英雄
A股迎史上“开门黑” 沪指再创8年来单日最大跌幅! 沪指开盘创新低暴跌超7% 失守3300点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