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以发展的眼光推动人权的发展

中国日报网西风瘦 2012-06-12 10:38:1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作为具有广泛社会性的实践行为,一个国家的人权发展必然与该国的资源、环境构成相互影响。要衡量一个国家的人权发展水平,则必须综合考虑该国所处的发展阶段及其政治、经济、文化等诸多方面的特征。换句话说,人权发展既有普遍意义,又在特定环境中有其特殊性。在探讨人权问题时,我们需要以一种流动的历史观来理性地对待其发展。

即使是民主体系相对完善,惯于以“人权警察”自居的美国,其人权体系也是经历了数百年的反复,才发展如今相对健全的程度,但远远没有达到所谓“可以当他国典范”的地步。没有一个国家的人权从来都是好的,奥巴马是美国历史上的首位黑人总统,但也就在半个世纪前,42岁的蒙哥马利市黑人裁缝罗莎•帕克斯因为在公交车上拒绝给白人让座,就被扔进监狱。在伊拉克和阿富汗,那些在美军轰炸下无辜惨死的平名百姓,特别是那些还年幼的孩子,他们最基本的人权生存权又得到了什么保障?

中国正处于急速发展的变革期,经济面临很多复杂又难以厘清的问题,各种敏感的社会矛盾纠结在一起,年轻的执政党在应对方面势必会存在不足,但我们也看到了,他们不断地反思施政经验,提高纠错能力,完善执政能力建设。建立公民社会、完善人权体系不可能在一夜之间实现,它必然是在合理的社会文明、政治建设和经济繁荣的共同影响和相互作用下,才能发挥出其强大的生命力。

此外,不要忘记,人权不应仅仅局限在政治权益的诉求上,它还包括经济可持续发展、生活水平得到切实提高等诸多内涵,它最应该体现在那些大众最关心、最直接和最现实的问题上。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实现了从贫困到温饱、从温饱到小康的两次跨越,贫困人口和文盲率大幅降低,全国人均寿命明显提高,九年义务教育得到普及等等,这些都是值得骄傲的成就。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6月11日发布《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12-2015年》。这是我国第二个以人权为主题的国家规划,对今后四年中国人权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具体措施作出了规划,并重申将继续认真履行已参加的国际人权条约。

诚然,中国的人权发展依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中国领导人在外访时,从来都没有回避人权议题,而且他们具备足够开放的心态和胸怀,曾多次强调与各国加强制度文明建设方面的交流。当然,这种交流必然是在互不干涉内政、平等沟通中增进,本着互相尊重、互相学习、互相借鉴的原则,共同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西风瘦)       编辑:许婧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奥运梦想 渲染
华尔街吸引力不再:退市的中概股已达24家 深陷亏损泥潭的索尼,现在正在靠什么“闷声发财”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