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朝阳市成为国家蔬菜产业基地

中国日报朱成沛 张小敏 2012-06-06 21:24:3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43岁的赵伟在自己的蔬菜大棚里来回走着,查看着茄子的生长情况。

“以前,我和丈夫两人都在朝阳城里打工,每个月挣2000块钱左右。现在管理蔬菜大棚,家里的年收入大约是以前的5倍了。”看着长势喜人的茄子,谈起现在的生活,她毫不掩饰自己的高兴。

赵伟一家是辽宁省朝阳市千千万万个大棚种植户的缩影。

近些年来,得益于朝阳大力发展蔬菜和花卉设施农业,农民收入大幅提高。

朝阳市委书记陈铁新说:“朝阳的冬天长达5个月的时间。自从发展设施农业,农民的冬天也有的忙了,收入也提高了。2011年,朝阳市农民人均收入是2001年的5.4倍。”。

他举例说,1亩地如果种玉米,只能收入500元,种西红柿,大约收入10万元,而种樱桃的话,收入可达25万元。

“朝阳的设施农业已经上了发展的快车道。根据计划,到十二五末,我们要把朝阳建设成设施技术高端、品牌效益显著的中国北方最大的绿色蔬菜生产基地和北方最大的设施产品集散中心。”陈铁新说。

据了解,朝阳发展蔬菜产业很有优势。该地区年光照时间2886小时,即使在冬天也有充足的光照,可以控制大棚采暖成本。年降水量只有400毫米,而大棚采用滴灌技术,可有效解决缺水问题。

朝阳地处中国地图雄鸡的咽喉部位,西接河北、北京、天津,东连辽宁中部城市群,北靠内蒙古,地理位置十分优越,交通便利。

目前,朝阳蔬菜已销往北京、上海、广州等全国各大城市,并出口到俄罗斯、东南亚等地。当地蔬菜也已培育出凌馨、喀绿、庄头营等一批知名品牌。

据朝阳市农委副主任刘义介绍,2010年6月开始,辽宁省政府投入10亿元支持朝阳进一步加快设施农业建设,此举拉动社会资金180亿元。

“朝阳现有大棚种植总面积186万亩,76万个大棚,全市72万农户实现了户均一个大棚。”

今年3月,由朝阳市人民政府和大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朝阳—大连农超对接推介会暨蔬菜直通车正式启动。活动当天,朝阳市的20多家农民专业合作社与大连9家超市等采购商签订果菜采购合同总量3.6万吨,合同金额1.7亿元。

“这次产销对接活动使农民的‘菜园子’直通市民的‘菜篮子’,减少了流通环节、降低了流通成本,实现了超市、农民和消费者的互利共赢。”刘义说。

朝阳蔬菜正受到越来越多商家的青睐。

大商集团董事长牛钢透露,该集团计划在朝阳高速公路口附近建立大型蔬菜批发市场。大商集团是中国最大的零售业集团之一,目前拥有大型店铺170家,遍布大半个中国,2011年销售收入突破1100亿元,成为中国百货商业首家千亿级大公司。

“朝阳的绿色无公害蔬菜应当有更好的销售。我们将把朝阳蔬菜纳入大商集团的整个流通渠道。”他说。

朝阳被誉为“地球上第一朵花绽开的地方,第一只鸟起飞的地方”。上世纪90年代,这里出土了早白垩纪的辽宁古果化石和中华龙鸟化石,被认为是世界上迄今发现的最古老的被子植物和最早长有羽毛的恐龙。

朝阳蔬菜保护地保有量居东北之首,鲜花也闻名全国,鲜切花产销量仅次于云南。朝阳市下属的凌源市,可能是目前全国唯一设立专门的蔬菜花卉管理局的县级市。

“设立专门的行政管理部门,对蔬菜和花卉市场的发展进行引导和提供服务,可见我们对蔬菜和花卉产业的重视。” 凌源蔬菜花卉管理局技术员司海静说。

来源:中国日报(记者 朱成沛 张小敏)     编辑:许婧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许婧标签: 辽宁省 朝阳市 蔬菜
最后一刻 降温
人口减少,日本经济衰退的真正魔咒 中国上半年GDP同比增速7% 国民经济缓中趋稳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