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投诉合唱团走上广州街头 唱出社会问题

中国日报许靖烯 2012-05-22 17:23:3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内地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投诉合唱团上周日在广州举行了第二次的上街活动。

广州投诉合唱团由3名大学生发起,诞生于一堂关于公民社会的公共选修课上。通过课堂和网络招募成员(多为大学生),然后头脑风暴创作歌词,歌词诙谐幽默,针砭时弊,唱出了很多人抱怨着的社会问题。相比其他方式,用合唱来表达诉求和不满更为新颖,也被认为是“优美的控诉”。

孕育了投诉合唱团的选修课讲师、中大社会学和人类学朱健刚教授认为,投诉合唱团的出现体现了中国年轻人公民意识的增强。合唱团的成员们创作歌词背后的故事也在证明中国大学生不都是两耳不闻窗外事、只关心房子车子票子的人。

有人说唱歌不能解决问题,只能是一群年轻人的自娱自乐。广州投诉合唱团的创办人解释,合唱团一开始就没想过光靠唱歌就能直接解决社会问题,这也不是投诉合唱团的目的。投诉合唱团是希望给公众提供一种具有吸引力的参与社会公共事务的新方式,从而在更广泛的人群、其他城市推广公民意识。只有更多人愿意去表达自己的诉求,才可能推动某个社会问题的解决。

两位芬兰艺术家2005年在伦敦首先创立了投诉合唱团,现在全球70多个城市有自己的投诉合唱团。不过世界其他地方的投诉合唱团的组成人员年龄阶层更广,唱的内容更多的是成员私人生活中的不满和抱怨。

来源:中国日报(记者 许靖烯) 编辑:许婧

相关新闻:

湖南知音合唱团赴泰演出

顶级合唱团将相聚西安颂世园

剑桥大学国王学院合唱团17日登台上海音乐厅

爱尔兰国家合唱团“艾纽纳” 来华首演

西班牙语课和参加校合唱团都明码标价 美高中敛财遭批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许婧标签: 合唱团 投诉 广东省 广州
毅然转身 争执
美国盟友为何“组团”示好亚投行? 李克强总理记者会释放十大信号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