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乌克兰总理暗示不会迫于压力释放季莫申科

新华网闫洁 2012-05-18 08:56:3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乌克兰总理暗示不会迫于压力释放季莫申科

  季莫申科指着伤口。

乌克兰总理尼古拉·阿扎罗夫16日同意欧洲议会派观察员旁听前总理尤利娅·季莫申科案的上诉听证,允许欧盟医疗专家为季莫申科检查身体。

不过,阿扎罗夫批评西方国家对乌克兰政府的指责“受到误导且毫无理由”,暗示不会迫于外部压力释放季莫申科。

可派人

阿扎罗夫16日在欧洲议会发表演说,称乌克兰方面允许欧盟派人员实地关注季莫申科案的上诉进展及她个人的健康状况。

季莫申科现年51岁,法院去年10月认定她出任总理期间滥用职权,干预乌克兰与俄罗斯之间的谈判,导致乌方高价进口天然气,损失将近2亿美元。法庭判处季莫申科7年监禁,她随后提起上诉。

季莫申科当前在乌克兰东部城市哈尔科夫一家医院接受背部疾病治疗。

欧盟认定季莫申科案涉及政治动机,要求乌克兰释放她。欧洲议会先前提出方案,要求调派观察员旁听季莫申科案的上诉听证,同时派遣医疗团队给予季莫申科“全面、独立的治疗”。

欧洲议会议长马丁·舒尔茨说,双方当天的讨论“紧凑、坦诚”,阿扎罗夫同意欧洲议会提议是“向前迈进的切实一步”。

难让步

应允欧洲议会方案的同时,阿扎罗夫话锋一转,称西方国家拿季莫申科案做文章的做法受到误导,暗示不会向压力低头。

“我相信,我们应该能克服眼前政治对手制造的困难,他们使用政治伎俩、雇用善于挑起事端的人误导、迷惑你们,”阿扎罗夫说,“显然,一名政界人士、议员乃至前总理的身份不应当成为犯罪借口。”

今年3月,乌克兰与欧盟草签联系国协定,获准加入以欧盟为主体、包括挪威和瑞典等非欧盟成员国在内的自由贸易区。这被视作乌克兰朝加入欧盟迈进的重要一步,但双方仍就一些议题存在分歧。

欧盟先前放出狠话,称如果乌克兰不释放季莫申科,27个成员国可能拒绝正式签署并批准联系国协定。

吁长远

阿扎罗夫认为,欧盟应放眼长远,不要让季莫申科案“绑架”欧盟与乌克兰的关系。

“乌克兰与欧盟当前的关系离最好还差得远,这不是秘密,”他说,“我们的关系一度涉及广泛领域,现在却成为一件议题的人质,这不仅(与推进双方关系的原则)背道而驰,而且目光短浅。”

不过,一些政治分析师认为,乌方15日宣布推迟审理季莫申科的上诉请求,似乎是在向欧盟方面“示好”。

第十四届欧洲足球锦标赛定于6月8日至7月1日在波兰和乌克兰举行。一些欧洲国家官员先前表态抵制欧锦赛在乌克兰举行的赛事;欧盟委员会宣布,全体委员比赛期间不会前往乌克兰。

乌克兰民事和刑事案件高级特别法庭15日作出裁决支持检方诉求,宣布将季莫申科案上诉听证日期延至6月26日。

(来源:新华网 编辑:陈璐)

分享到6.79K
亚太再平衡 投掷
中国企业“征服世界”需要应对哪五大挑战? 制造业出海:美国产“中国制造”正在崛起?
惊悚!蕾哈娜横躺白鲨口中妩媚秀身段 52岁“杰克船长”与28岁双性恋女友完婚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