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方李邦琴:战争纪念馆的意义在于开创和平未来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方李邦琴:战争纪念馆的意义在于开创和平未来
2015年8月15日,志愿者(左一)在美国旧金山唐人街的二战太平洋战争纪念馆向参观者介绍陈列品。二战太平洋战争纪念馆是首座海外抗日战争纪念馆,8月15日在旧金山开馆。照片来源:新华社

喧天的锣鼓、热闹的狮舞以及挥舞美国星条旗的童子军吸引了世界各国媒体的目光。2015年8月15日,位于旧金山市唐人街中心地带的美国首座二战太平洋战争纪念馆举行了落成仪式,社区义工、二战老兵、社会各界名流参加了典礼。

70年前的8月15日,二战正式结束,标志着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也标志着中国人民反抗日本侵略战争(1937-1945)的胜利。

二战主要在两个战场进行:一个是欧洲战场——美国最初集中所有力量击败纳粹德国;另一个是亚太战场——在美英加入之前,中国领导了对法西斯日本的抵抗战争。在这场亚太战争中,中国人牺牲2000多万,日本人战死了至少200万。数百万中国人流离失所,形成中国乃至世界范围内最大规模的人口迁徙。

我对那段悲惨时期的记忆可回溯到4岁的时候。我的三个哥哥当时读高中和大学,但他们都投笔从戎,参军抗日。我的母亲,一个裹脚的女人,尽管以泪洗面,却也无法融化哥哥们参加抗日军队的决心,改变不了对他们的人生具有决定意义的那一步。第二天,父亲和哥哥们就不见了踪影。一个幸福家庭从此各奔东西。

患难见真情。二战期间,中华民族和美利坚民族铸就了真正的友谊。事实上,很多美国飞行员志愿组建援华航空队“飞虎队”,以中国空军第一美国志愿航空队的名义在亚太战场作战。

“飞虎队”完成了很多极其危险的任务,在没有雷达帮助和日机密集轰炸的情况下经常飞越喜马拉雅山脉,为中国提供军备物资。

二战太平洋战争纪念馆记载了这些飞行员的一些资料。在美国“飞虎队”历史委员会(Flying Tigers Historical Association)的帮助下,我们修复了一架二战时期的C-47飞机。今年晚些时候,它将再度飞越喜马拉雅山脉,再现著名的“驼峰航线”(Hump Flight)。此后,这架飞机将捐献给广西桂林的“飞虎队”遗址公园,作为中美两国人民友谊的见证。

1945年取得的这次来之不易的胜利,充分体现了中国人民不屈不挠、富于反抗的精神,废除了中国此前与列强签订的所有不平等条约,重塑了中华民族的自尊心和自信心。战争的结束也促成了联合国的建立——1945年4月25日在美国旧金山召开联合国国际组织会议(UN Conference on 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二战太平洋战争纪念馆坐落在旧金山市萨克拉门托街(Sacramento Street)809号的一栋建筑内。1927年,《中国每日邮报》——美国的第一批华人报纸开办于此。二战期间,这栋建筑也作为海外华人华侨声援中国的聚集地。例如,在“一碗饭运动”("Bowl of Rice Movement")中,在美华人华侨每人捐出一碗米饭以筹集资金供中国购买战机。

这种社群精神一直延续至今。这座纪念馆完全是在草根志愿者的帮助和具有奉献精神的个人资助下建立起来的,我们为此感到非常自豪。

二战胜利对于在美华人华侨而言是双重的胜利,因为美国终止了自1882年起开始实施旨在限制中国移民的《排华法案》(Chinese Exclusion Act)。从此,在美华人华侨开始享有平等权利。

建立纪念馆的目的在于帮助人们了解历史,帮助年青一代了解携手合作、共创美好未来的重要性,这是因为:

不真正了解历史,这个世界就不会有真正的正义;

不真正学习历史,这个世界就不会有真正的和平。

关于作者

方李邦琴(Florence Fang),中国首座海外二战太平洋战争纪念馆建立者兼名誉馆长、清华大学名誉理事、美国十万强基金会(100K Strong Foundation)创始人兼董事。

分享到6.79K
编辑: 吕冰标签: 二战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证监会“深夜喊话”:这三大关键讯号不容错过 美国8月非农就业数据远不及预期 美股应声下跌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