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观 | BBC,什么时候也向中国道个歉?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21-05-26 09:38 
分享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

当地时间5月20日晚,BBC终于就记者马丁·巴希尔(Martin Bashir)在1995年以欺骗手段诱导对戴安娜王妃接受独家专访一事而道歉。BBC向威廉、哈里和其他王室成员,以道歉信的方式表达了歉意。

英国多家媒体报道了这件事的原委。1995年,BBC记者巴希尔找到戴安娜王妃的弟弟厄尔,告诉后者英国王室即将采取对其不利的行动。巴希尔说,英国王室已经对戴安娜进行严密监控,她的私人信件被拆开,车辆被追踪,电话被监听,两名保镖更是收受贿赂,提供戴安娜的私人行程信息。

为了取得对方信任,巴希尔出示了一份“证据”——戴安娜私人助手的银行记录。这张银行记录赫然显示,戴安娜最亲密的私人助手,每个季度都会从国外注册的公司得到一笔超过4000英镑的不明转账。

这份证据导致戴安娜相信自己与英国王室间的关系已经破裂。为了防止陷入不利境地,戴安娜先发制人,接受了巴希尔的专访,并抢先一步透露了自己与查尔斯王子失败的婚姻。那句著名的“我们的婚姻中有三个人”即来自于此次专访,BBC作为独家挖掘英国王室八卦秘闻的媒体,赚够了流量;但戴安娜与英国王室的关系再也无法挽回,并最终导致了她的悲剧。

这段惹祸的采访当年引起轩然大波,最终经过调查没有给出BBC有问题的结论。去年,在厄尔的要求下,BBC委托退休律师戴森进行调查,20日戴森公布其调查报告,其中赫然指出,巴希尔用来展示给厄尔的银行记录是伪造的。

这下BBC骗访的事情石锤了。英国威廉王子,也就是戴安娜的儿子,愤怒地表示这次采访制造了一种关于戴安娜的“虚假叙述”,BBC和新闻机构应该纠正这种说法。英国司法大臣罗伯特·巴克兰(Robert Buckland)21日宣布,英国政府将对BBC的监管规则进行审查。

一直硬着脖子不承认自己有错的BBC,也为此道歉,向威廉王子、哈里王子、威尔士王子和戴安娜的弟弟厄尔·斯宾塞写了道歉信。

英国的事咱们就讲到这。观哥想说的是,既然BBC为这事道歉了,那中国呢?

BBC对戴安娜王妃做下的恶,主要是骗取对方信任从而获得采访机会,但他们登出来的报道,都是戴安娜王妃自己说的。这在新闻伦理上,属于前端的恶。

对中国的众多采访对象,BBC做下的恶可是只多不少。

首先,对新疆人民,BBC也搞了骗访行为;行骗不成,就不顾斯文直接动粗强行拍摄。

今年2月10日,新疆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徐贵相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他本人在新疆就接待过BBC的有关记者采访。其间,新疆方面热情周到安排、坦诚开放交流,充分满足了他们的采访,展示了最大的诚意,但他们后来的报道却大相径庭,与事实严重不符。再往后,BBC记者在新疆阿克苏甚至强行拍摄,根本没有征得采访对象同意。

其次,采访的跟播出的完全是两码事。

今年1月份,BBC播出纪录片《重返湖北》,其中关于武汉的画面就使用了“阴间滤镜”,愣是营造出一种晦暗的氛围。

这些淳朴的居民被拍摄时,有没有想到过,自己会被BBC用如此阴险的手法刻画?

最后,各种办法都采访不到的,BBC就自己买证据污蔑新疆。

2019年7月,炮制反华报告那位德国人郑国恩发推特称:BBC委托我进行研究,第一次他们问我是否可以做。我说“不”,太困难了,证据太少了。他们再次提出要求。我说,让我看看我能找到什么。然后我交给他们一份17000字和163个注脚的“调查结果”。

后来BBC关于中国、关于中国新疆的种种污蔑之词,不少都是来自于郑国恩的报告。

BBC都对英国王室道歉了,为什么不对中国道歉?为什么不对武汉市、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道歉?

那是因为BBC的老板们知道谁是他们的主子。他们知道自己冒犯了主子不道歉的话,预算有可能被削减;中国嘛,他们觉得没有办法惩罚他们。

如果那样想就错了。今年大年初一,BBC被禁止在中国落地,在中国的市场已经失去个七七八八。如果继续一意孤行,只怕更大的惩罚还在后边。

为你推荐

换一批
中国日报网版权说明:凡注明来源为“中国日报网:XXX(署名)”,除与中国日报网签署内容授权协议的网站外,其他任何网站或单位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违者必究。如需使用,请与010-84883777联系;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日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稿件来源方联系,如产生任何问题与本网无关。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中报国际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独家所有使用。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rx@chinadaily.com.cn
中文 |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