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饼模具展:讲述中国传统中秋月饼文化史

来源:东方IC
2018-09-17 14:52:22
 
 

2018年9月16日,月圆,饼圆,家团圆。提起中秋节,大家很自然地就联想到了月饼。

近日,为了宣传中秋文化,唤起市民们的中秋记忆,天津市收藏家王来华先生亲自带着他收藏的近400件极具代表性的月饼模子,在津沽记忆博物馆展出,以供市民参观学习。昨日下午,月饼模具正式展出。记者在了解到,本次展览出的将近400件月饼模具来自全国十余个省市自治区以及日本、韩国等地。这些模具的制作时间主要集中在明清和民国时代,其中既有木质模具,也有石头模具、陶制模具以及金属模具等,品种繁多,纹饰精美,令人应接不暇。

收藏家王来华教授介绍说,这些模具均是他近20年来收集的5000余件月饼模具中极具代表性的藏品。这些月饼模具不仅反映了中国的月饼文化,也反映出了中国的历史以及社会变迁。后续他还将会通过一些其他方式去展示月饼模具,进一步宣传保护中秋文化和模具文化。不少参观的市民表示,如今随着社会的发展以及生活水平的提高,用月饼模具做月饼也逐渐地淡出了人们的生活,但是月饼模具却可以作为中秋文化的符号留存下来,反映过去的老百姓的中秋文化和生活。月饼模具上代表着福、禄、寿、喜等各种各样的纹饰,则反映了天津老百姓的精神追求和乐观浪漫的心态。

本次展览不仅让市民增长了知识,也让大家心生愉悦,共同回忆起童年的幸福味道。津沽记忆博物馆馆长齐慧敏介绍说,为了让新区市民度过一个有意义的中秋节,了解中秋文化,博物馆除了展出月饼模具外,还有书法家韩天宏先生书写的中秋主题诗词书法展。展览将持续至10月15日,感兴趣的市民可免费前来参观。

月饼模具展:讲述中国传统中秋月饼文化史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