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专题 > 2018 >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 辉煌40年

美国前驻华大使骆家辉:中美贸易战“并非解决问题的正确途径”

作者:Linda Deng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01 10:28:45

美国前驻华大使骆家辉:中美贸易战“并非解决问题的正确途径”

2011年9月23日,时任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及妻子李蒙(右)在武汉江滩公园参与环保低碳自行车健身行活动。(受访者供图)

中国日报网11月1日电 美国前驻华大使骆家辉(Gary Locke)首次来华是在上个世纪80年代。在上海,他见证了一场“前所未有的沧桑巨变”。

他回忆道,“当时的中国刚刚踏上改革开放之路。我们是晚上到的,从机场坐公交车到市区。我看到街上有成千上万的人骑着自行车,我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

“所到之处看到的中国人个个都精神焕发、充满信心、干劲十足,令人难以置信。那时的上海公路不多,车也很少,许多建筑还在施工,起重机随处可见。”

此后,或是出于私人原因或是由于工作需要,现年68岁的骆家辉曾多次到访中国。

2011年至2014年,骆家辉出任美国驻华大使,此前还曾先后担任过两届华盛顿州州长和美国商务部部长。任职州长期间,华盛顿州对中国年出口额超过50亿美元,较此前增加了一倍多。

美国前驻华大使骆家辉:中美贸易战“并非解决问题的正确途径”

2011年5月26日,骆家辉出席参议院就其出任美国驻华大使举行的听证会。(照片来源:新华社)

他是美国第一位华裔州长,也是首位华裔驻华大使。

骆家辉出生于西雅图市一个中国移民家庭。现任商业咨询公司Locke Global Strategies主席、西雅图知名律师事务所Davis Wright Tremaine高级顾问。

担任美国驻华大使期间,骆家辉努力推动美国商品与服务进入中国市场。此外,他还将中国公民赴美签证等候时间由100天缩短到了3天。

每当骆家辉来到中国,他经常要回广东老家看一看。100多年前,骆家辉的祖父从广东台山移民去了美国,但有些亲戚至今仍住在台山老家。

他说,“我每次回去,朝气蓬勃、充满活力的中国总会让我惊讶不已。无论是大城市还是小城市,甚至是农村地区,也都是一片繁荣景象。每次回到中国我都很开心。”

但是现在,这种愉悦之情受到了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

骆家辉说道,“我对特朗普总统很失望,他采取的对华策略我不敢苟同。美国企业和美国政府的确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对中国贸易政策怀有不小的忧虑,这很正常。但是,发起贸易战、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并非解决问题的正确方式。”

“有些美国企业的生产需要中国商品,对这些商品加征关税会使美国企业利益受损。这样一来,美国企业投入的成本便会增加,产品价格自然也会上涨。”

“中国对美国商品加征关税的反击措施会使中国失去高质量商品,包括农产品、食品、药品以及技术产品,可能会阻碍中国经济发展,造成就业市场萎缩,所以贸易战只会两败俱伤。”

互访与交流

如何解决贸易争端?骆家辉怎么看?

他说,“我们应该给贸易战降降温,重新回到谈判桌前,以真诚的态度进行直接、有效的谈判。如果我在为特朗普政府工作,我会对他们说,美国政府需要跟中国领导人坐下来,就改革开放好好聊一聊,比如一些贸易政策、投资限制是否存在以及中国对美国商品征收高关税等问题。”

骆家辉说,因为特朗普对中美关系和贸易往来态度消极,重担就落在了地方政府的肩上。“美国许多州长都很清楚对华贸易的重要性,美国与中国的经贸往来为美国创造了更多就业岗位,同时也惠及了中国人民。”

他表示,这需要美国各州州长与中国各省省委书记和省长之间扩大合作、加强文化交流、增进相互理解。

骆家辉说,“所以我们必须增进中美地方领导人之间的相互了解与友谊。”他还补充道,“我认为增加互访与交流活动至关重要。”

骆家辉说,中国国情复杂,要了解中国就要亲自去中国看一看。

“正如许多中国人所说,北京和上海不能展现中国的全貌,大城市的现代化工业和摩天大楼不能代表整个中国。就许多方面而言,中国都是一个发展不均衡的国家。”

“中国有差不多40%的人口生活在农村地区,要想真正了解中国,你得置身中国、亲身感受。当然,农村人口也面临着社会和经济层面的巨大挑战。”

“这也表明,中国领导人在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还面临着极大挑战。我认为西方人对此并不了解。”

在中国政府的努力下,中产阶层崛起,中国经济一片繁荣,就连农村人口的生活水平也得到了极大提高,对此骆家辉给予中国政府极高的评价。

他说,“大约15年前,只有5%的城市人口是中产者,如今已经升至近65%了,这是中国取得的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

双赢局面

美国前驻华大使骆家辉:中美贸易战“并非解决问题的正确途径”

2011年10月12日,时任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到访上海金洲小学,与学生们亲切交谈。(照片来源:新华社)

为什么了解中国对美国人来说如此重要,骆家辉解释说,“除非你真的了解中国,否则你就难以制定帮助中国的政策,也无法对中国发生的一切发表看法。”

“我们必须记得,美国构建起如此之多的体制制度用了多长时间,包括法治、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以及教育体系。我们不能要求中国这样的国家只用短短五年、十年、二十年的时间就能完成美国花了一百多年才实现的一切。”

“希望其他国家,包括任何一个发展中国家,不单单是中国,在一夜之间发展完备,建立起我们希望他们建立的体制,这既不现实也有失公平。”

骆家辉说,习主席提出的倡议令他印象深刻,中国的挑战是要将40年前邓小平提出的改革开放政策坚持到底。

他说,“改革开放不仅惠及中国人民,外国企业也能从中获益。”

“这是我们经常倡导的双赢局面。因为外国企业,包括美国企业能为中国民众提供他们需要的产品和服务,我们也能提供中国政府所需的部分技术和服务,包括清洁能源、环境净化、医疗器械及药品,还能与中国在许多研究领域展开合作。”

“改革开放不仅仅为中国人民带来了机遇,也为这些海外企业创造了就业岗位、带来了机会。”

骆家辉说,扩大开放不会损害中国人民的利益,他认为中国应该考虑放宽对外资的限制。

他说,美国人需要多到中国去,增进对中国的了解,而各行各业的中国人也需要了解美国,“欣赏我们所拥有的,理解美国人民的多样性”。

他说:“这是美国的优势,是支撑美国不断创新和迈向成功的原动力。”

(编辑:齐磊 吴彦鹏)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