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三代人阅兵前忆峥嵘七十载:期许“永久和平”的明天

中国青年网褚楚 李延兵 刘凯 李迎迎 2015-09-03 09:32:1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三代人阅兵前忆峥嵘七十载:期许“永久和平”的明天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活动前夕,大量游客来到天安门广场感受氛围。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延兵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3日电(记者 褚楚 李延兵 见习记者刘凯 通讯员李迎迎)初秋的北京,天安门广场装饰一新,人民英雄纪念碑直指苍穹。今天,新中国第一次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阅兵将从这里展开队列。在此之前,无数中华儿女怀着对祖国的美好祝福,用不同的方式期待着向世人彰显国力的这一神圣时刻。

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回顾中国抗战历史、回顾中国发展之路,身处不同岗位和不同人生阶段的国人都有着相同的爱国情怀。

95岁抗战老兵:一心想着把鬼子都赶出中国

三代人阅兵前忆峥嵘七十载:期许“永久和平”的明天

抗战老兵刘镇炎行军礼。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迎迎 摄

时光荏苒,战争的硝烟早已散尽,但那些关于战争的记忆,对于抗战老兵来说仍然历历在目。

刘镇炎是福建省龙岩人,今年95岁,1942参军后进入73军77师。“为了节省子弹,鬼子近了我们就用刺刀,远的话再用枪。鬼子到处轰炸,我们的人越打越少。”虽然“常德会战”已经过去72年,刘镇炎仍难以忘记战友们死难的情形。

1943年初夏,日军经过长时间部署,发动了鄂西湘北战役,刘镇炎所在的73军奉命参加对华容、藕池口一带的日军进行反击作战。作战中,他眼看着战友往前冲,一排排的被日本兵的炮弹炸飞,想冲出去和日本兵拼了的他被老兵按住了。“战斗打完了,整个人都听枪炮声习惯了,麻木了。”

1944年,日军发起了一场纵贯中国南北、代号为“一号作战”的大规模战役。在这场战役中,日军总计动员兵力约51万,其参战兵力之多、作战地域之广,打破了日军侵华以来的空前记录。为了保住长沙,刘镇炎所在部队在桃源县与日军激战三天,他和20多个战友被300多名日本兵围困,拼尽全力抵抗日军围攻。

“那场战斗极其残酷,打退一波又来一波,不断的冲锋,我是从死人堆里爬出来的。”战斗进行到后期,他所在的营每个班也就剩两三个人。1945年8月14日,在经历过多次生死考验后,刘镇炎听到了一辈子都难以忘记的消息——日本投降了,天皇向全国广播了接受波茨坦公告、实行无条件投降的诏书。日本投降的消息很快被传开,刘镇炎说这是他一生最难忘的消息。

曾在枪林弹雨中出生入死的刘镇炎,如今已入暮年。早年当兵的经历,不仅让刘镇炎打下好身体的基础,还很关心时事。国内国际新闻和各类局势评论,是老人每晚必看的节目。

儿女孝顺、四世同堂,老人觉得生活很幸福。“别看我已经95岁了,身子骨硬着呢,偶尔自己还煮煮饭哩。”

“这一次为了庆祝抗战胜利,举行大阅兵活动,我很激动。虽然我去不了现场,但我一定会在电视上收看。看到祖国有那么多精兵强将,我真心感到骄傲。”刘镇炎这样告诉记者。

三代人阅兵前忆峥嵘七十载:期许“永久和平”的明天

石油开发工程师刘雨晴在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工作40余年。 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延兵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证监会“深夜喊话”:这三大关键讯号不容错过 美国8月非农就业数据远不及预期 美股应声下跌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