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78岁老人守护“八路坟”55年

央视网 2015-08-13 17:42:0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78岁老人守护“八路坟”55年

苗明文在擦拭“八路坟”墓碑上的尘土

央视网特稿(记者 徐辉)擦去墓碑上的尘土,拔掉坟上长出的杂草……78岁的苗明文小心翼翼,“几天不来这里看看,心里就不踏实。”

让老人时常惦念的是埋葬了15名烈士的“八路坟”,位于河北省邢台市巨鹿县苗庄村西南。“他们是为了国家、为了我们牺牲的。我就得像对待逝去的先人那样对待他们。”已经守护55年的老人声音哄亮、思路清晰,“等我去世了,我的后代还得继续守护好他们。”

一家7口死于战乱

“这些烈士,牺牲时都只有20多岁,正是青春年华,他们是为了保卫国家、百姓的平安幸福而牺牲。”苗明文对牺牲的烈士怀有真挚的感情,这源于他对日军侵华的切肤之痛。

1943年,日军进入苗庄村施行“三光政策”,全村400多名村民瞬间失去了三分之一。那年,苗明文6岁,他的爷爷、奶奶、叔叔、哥哥、弟弟、堂姐全都死于饥饿。苗明文回忆说:“吃的都被日军抢走了。家里有一个旧枕头,里面有谷糠,我就是靠着谷糠活了下来。”

眼看家人陆续离世,苗明文的父亲外出逃荒,在石家庄栾城县被日军抓走。“据一起逃荒跑回来的村民说,父亲被日军抓走下煤窑,从那时就没了音信。”年幼的苗明文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不得不靠乞讨为生。

默默守护“八路坟”55年

1945年5月31日,巨北战役在河北省巨鹿县打响。执行阎桥伏击战的八路军战士歼灭了日军的有生力量,但50名战士英勇牺牲。

“当时我们村的群众基础好,成为八路军的伙房和临时医院所在地,牺牲的50名八路军战士被安葬在我们村的西南角。”苗明文说,后来,35位烈士的骨骸被家属迁回老家安葬,魂归故里,剩下15名牺牲的八路军战士一直长眠于苗庄。

1960年,苗明文入党,开始他守护烈士墓的生涯。每隔七八天,他就拿起铁锹、锄头、纸钱来到“八路坟”前,向照顾自己先人坟墓那样锄去杂草、添上新土。没年轻敏捷、国庆节都要来扫墓。时光荏苒,至今已有55年。

“八路坟”原来没有墓碑,也没有树木,只有一个个光秃秃的坟头。2009年清明节前,苗明文自费为无名烈士立了一座墓碑,并号召乡亲们一块栽种松柏。

如今,松柏苗已长得郁郁葱葱。

帮助烈士“回家”

在苗明文的心中,如果没有这些烈士,就没有他现在的好日子。按他的话说,这些烈士就是他的家人。

“我要为烈士寻亲,让他们有一天也能‘回家’!”2000年,苗明文退休后决定帮剩下的15名烈士“回家”。

在栽种松柏时,苗明文挖出一个刻着“南官陶王永贵”的半块砖头,为此,他又骑着自行车赶到110多公里外的南官陶……

烈士中职位最高的“苏排长”是南宫市苏石鹿村人。苗明文骑着自行车走了30多公里,赶到苏石鹿村打听情况……

由于时间相隔太长、行政区划变化等原因,苗明文为烈士“找家”的心愿并未实现。越往后越难寻找烈士的亲人,尽管线索经常会中断,苗明文表示,只要有一线机会,便不会放弃。

世代守护“八路坟”

工作时,苗明文带领同事来到“八路坟”前,用烈士的献身精神相互激励;退休后,苗明文承担起周围几所学校的校外辅导员工作,给孩子们讲烈士的故事,引导孩子们自觉保护烈士墓。

苗明文对自己的后代更是言传身教,经常带着儿孙去给烈士扫墓,给他们讲烈士的故事。“烈士的精神可以鼓舞人,激励我们去学习、工作。”现在,苗明文3个孙女、2个孙子都考上了大学,让他十分欣慰。

在苗明文的带领下,乡亲们也加入了保护烈士墓的行动。不少学生、公务员也多次来到“八路坟”,表达对烈士的缅怀。

苗明文说,他有一个心愿就是在有生之年,能够在“八路坟”周围建起围墙,修上大门,硬化路面。“那样更像是一个家呀,对坟墓也是更好地保护。”

擦拭完墓碑后,苗明文静静地站了一会儿,“我今年78岁了,如果我去世了,我的后代们还会继续守护好‘八路坟’。”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证监会“深夜喊话”:这三大关键讯号不容错过 美国8月非农就业数据远不及预期 美股应声下跌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