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专题 > 2018 > 太湖世界文化论坛 > 最新动态

太湖世界文化论坛主席严昭柱:以文化为支撑,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30 10:01:20

太湖世界文化论坛主席严昭柱:以文化为支撑,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太湖世界文化论坛主席严昭柱致辞 (摄影:邹红)

中国日报网10月30日电 以“文化对话: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太湖世界文化论坛第五届年会日前在北京召开。太湖世界文化论坛主席严昭柱在年会上发表致辞,他表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一项宏大而紧迫的时代任务,又是一个漫长而曲折的历史过程;它对文化建设提出了历史性新要求,又始终需要文化给予坚强有力的支撑。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本身就贯穿着一种登高望远、开放包容、和而不同、合作共赢的文化精神和气度。全文如下:

以文化为支撑,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在太湖世界文化论坛第五届年会上的致辞

我们正处在一个重要的历史节点上。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持续推进,到处给世界带来日新月异的进步,也带来前进中的新问题。同时,气候变化、网络安全、重大传染性疾病、恐怖主义等全球性挑战愈益严峻。在这些挑战面前,任何国家都无法置身事外或独善其身,更不能唯我独尊、损人利己。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个理念自习近平主席2013年提出以来,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肯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我们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克服各种困难和逆流的制胜之策,是各国人民紧密合作、开创美好未来的通衢大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极为深刻,内涵极为丰富,既推动不同国家和平相处、合作共赢,又推动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共生共存,囊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全领域,推动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它反映着世界各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意愿,符合国际社会普遍的价值追求,顺应当今和平、合作、发展的时代潮流。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一项宏大而紧迫的时代任务,又是一个漫长而曲折的历史过程;它对文化建设提出了历史性新要求,又始终需要文化给予坚强有力的支撑。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本身就贯穿着一种登高望远、开放包容、和而不同、合作共赢的文化精神和气度。发扬这种文化精神,仔细倾听各国人民的呼声,推动文化创新,努力发展合乎时代进步要求的文化,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长期的基础的促进作用,这是当今世界文化繁荣发展的根本大计。

当前,国际局势云谲波诡,不确定因素有所增加,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有所抬头。但是,形势越是复杂多变,我们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信心越是不能动摇,文化建设、文化创新越是不能懈怠。

第一,坚定不移坚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文化立场。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关键在合作。合作,开放包容是基础,相互尊重是前提,互利共赢是动力。现在有一种说法,似乎西方与中国合作,如果中国的社会制度和价值观不按西方的预想演变,西方对华政策就应当从合作转变为对抗。这种说法的文化立场就不是开放包容的。试问,难道只有社会制度和价值观相同的国家才需要合作、才可以合作、才能够合作吗?不是的。

事实上,气候变化、生态灾难、重大传染性疾病、核污染,对社会制度和价值观并不加选择。应对气候变化、防止核扩散、反对恐怖主义,都离不开全球合作。经济全球化也加强了国际合作,不同国家和地区越来越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这些国际合作,都超越了社会制度和价值观的界限。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经济发展水平不同、历史文化背景不同、宗教信仰不同、社会制度不同的国家,完全可以相互包容、平等相待、互利合作。两千多年前开辟的古代丝绸之路,就是亚、非、欧沿线国家和平交往、共同繁荣的历史典范。“一带一路”倡议正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再创丝路精神的新辉煌。中国古代哲人早就提出“和而不同”的理念,强调“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不同文明不必互相排斥,而可以求同存异,互学互鉴;强调“和实生物,同则不继”、“和羹之美,在于合异”,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当今世界,各国共同利益大于分歧,合作是主旋律,是正道,也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在合作中出现分歧矛盾,要妥善管控、平等协商,不冲突不对抗,坚定不移走合作共赢之路。

第二,坚定不移倡导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文化气度。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要登高望远,把握世界文明发展的走向,和时代一起前进。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其中最为突出的发展,是金砖国家等新兴经济体快速持续发展,亚洲、非洲、拉丁美洲越来越多的国家谱写着经济腾飞的故事。发达国家仍然占据重大优势,只是在世界经济中的比重有所降低。应当看到,中国人口接近14亿,印度人口超过13亿,加上其他迅速发展的第三世界国家,世界大多数人口正在通过自己的奋斗改变着历史命运、创造着美好未来,这是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奇观!过去几百年来少数国家少数人口富裕、大多数国家大多数人民贫穷的局面正在改变。世界经济格局朝着更平衡、更合理的方向调整,为世界经济社会的发展开辟着愈益广阔的前景。我们应当为此欢欣鼓舞,应当让我们的思想文化与这样一个新时代一道前进,再不要沿袭种族歧视、双重标准的旧眼光,再不要重复国强必霸、恃强凌弱的旧思维,再不要重蹈赢者通吃、零和博弈的旧逻辑。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模式和发展道路的权利,尊重各国人民和平发展的每一个成就,一起开创人类发展的新境界。

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不但使中国8亿人脱贫,而且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也越来越大。中国的巨大成就依靠全体人民的勤劳与智慧,依靠国家的改革开放政策,也得益于与世界各国的互利合作,得益于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和国际秩序,因而中国自觉地成为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始终是世界发展的正能量。尽管中国还不富裕,人均GDP还比较低,但秉承“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的传统,顺应各国人民对和平与发展的共同期盼,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与沿线国家共商共建共享,为世界各国共同繁荣增添了新动力,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进行着新实践。

第三,坚定不移倡导坚持理性、坚持理想的文化风骨。

当今世界,挑战和风险日益增多,非理性也越来越气壮,迫切需要呼唤理性精神。正常的文化交流不应该被说成别有用心的敌对行动,出国求学的莘莘学子不应该被集体诬为偷窃情报的间谍,买了别国的商品不应该表述为别国偷了自己的钱。康德说过:“位上我者,灿烂星空;道德律令,在我心中。”要始终保持理性,不为非理性所绑架;始终坚持理想,为全人类谋利益,不为少数人狭隘私利所蒙蔽;始终纵观天下大势、体察民心向背、关注人类命运,在迷雾中看清前进方向,在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伟大实践中吸取智慧和力量。

能不能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这关系全世界的安危兴衰,关系全人类的前途命运。为了美好的明天,让我们一起努力,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奋斗中破浪前进!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