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验激励"非洲数字雄狮的崛起"

来源:人民网
2018-08-16 15:53:18
 
 

中国经验激励

人民网约翰内斯堡8月10日电(记者万宇、李志伟)8月8日,来自非洲10多个国家的上千名非洲青年企业家齐聚南非金山大学,参与"非洲数字雄狮的崛起"论坛,讨论非洲青年创业创新的未来。当天,中国企业家设立的"非洲青年创业者基金"正式启动。

在论坛上,许多非洲青年企业家表示,非洲的未来在于创新,中国的创新实践是非洲宝贵的一课,中国与非洲搭建联合创新平台,深化交流合作,中非创新合作可以走出一条共赢发展之路。

在欢快的非洲鼓声和与会青年企业家的掌声与欢呼声中,"非洲青年创业者基金"正式启动。基金由马云公益基金会出资1000万美元,未来10年在非洲支持100名青年创业者,重点关注非洲中小企业发展、基层创新和女性创业,支持非洲年轻人实现梦想。阿里巴巴集团还将提供相关的培训、导师资源、平台资源及后续项目支持等。

来自喀麦隆的青年企业家塞德里克·阿坦加纳不久前应邀到杭州阿里巴巴园区学习经验。两周的中国之旅让他惊叹不已。阿坦加纳表示,"当我亲眼去发现这个国家,我以前的认知完全改变了。中国之行完全改变了我的生活;中国之行,给我带来了希望。"在阿坦加纳看来,非洲青年企业家可以从中国创新中汲取经验,"我们要学习中国的技术,然后与非洲的现实环境相结合"。

南非科学与技术部长马莫罗科·库巴伊-恩古巴内认为,大部分南非的创新研究者缺乏商业化途径,中国企业和投资者对孵化这些创新研究具有重要意义,在中国的帮助下,这些创意将有机会成为商品。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表示,非洲是一块充满机会和年轻活力的大陆,他希望通过设立"非洲青年创业者基金"唤醒和激励更多年轻人,用梦想和企业家精神,为非洲解决问题。

"非洲有巨大的机遇。"马云表示,一是"数字非洲"的发展。现在的非洲很像多年前的中国,IT基础设施尚不完善,可以抓住数字化的机遇,非洲会是全世界从数字化受益最多的地方。二是物流网络。非洲各国团结起来,升级物流网络,这能给非洲带来大量的就业机会。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秘书长基图伊说,非洲各国间有巨大的数字鸿沟,同时非洲的不断增长消费者市场也会推动电商的发展,数字消费的潜力巨大。

此前,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与阿里巴巴集团合作,已经举办了两期面向非洲青年的互联网创业者计划培训班,开始将数字经济的"中国经验"传播到非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