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改三年了!巨变中这一点不会变

作者:智善、胖头鱼 来源:“钧正平工作室
2018-12-04 11:09:16

军改三年了!巨变中这一点不会变

三年了!

弹指一挥间,被网友称为“史上最牛”的军改全面展开已三年。不知你是否记得:2015年11月24日至26日,纷飞的瑞雪中,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在首都北京召开。

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如今,五大战区、13个集团军、联勤保障部队等已被人们所熟知,刚刚挂上新牌子的军队各大医院又让人们直观地感受到改革进行时。

军改三年了!巨变中这一点不会变

大改革,大调整,大变动。处在社会变革中的人民军队,一直在不断变化。不难发现,不管是当年战火,还是今日盛世,沧海桑田之间,风云激荡之中,却始终沉潜着薪火相传的同一条历史经纬、时代脉络——

三年前,习主席的重要讲话标定这一轮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政治方向,“通过一系列体制设计和制度安排,把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进一步固化下来并加以完善”。

三年后,2018年11月13日,习主席在中央军委政策制度改革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要深化我军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形成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我军党的建设制度。

站在历史与现实的交汇点上回望,89年前廖氏宗祠里的点点篝火仍在闪耀,历史的声音也在回响: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永远是我军不变的军魂。

军改三年了!巨变中这一点不会变

军队党的建设制度,是永葆我军性质宗旨的根本保证。90多年来,从支部建在连上到党委制、政治委员制、政治机关制,从党委统一的集体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到军委主席负责制……我们党领导人民军队探索总结出来的这一整套制度,为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党和军队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如磐石的基础。

国共第二次合作时,国民党一再提出,红军改编为八路军后,取消政治委员和政治机关。其实质就是妄图通过制度的改变,剥夺我们党对军队的领导权。毛泽东同志则坚持“要争党的兵权,要争人民的兵权”,告诫大家“在兵权问题上患幼稚病,必定得不到一点东西”。

军改三年了!巨变中这一点不会变

历史上,我军曾经历过无数变革,每一次变革,都使军队政治上更加坚定,作风上更加优良,“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绵延不绝。

可以说,人民军队的改革创新史,更是一部党指挥枪的军魂塑造史。

改革不是改向,变革不是变色。改革开放之初,“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就曾强调,坚持共产党领导“这个原则是不能动摇的”“老祖宗不能丢啊”。

越是体系重塑越要铸牢军魂,越是脱胎换骨越要强根固本。这就是军魂与改革的因果辩证,也是军改中最根本最宏大的命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