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多位部长级嘉宾出席“中外部长高峰论坛” 共议弥合数字鸿沟

作者:傅瑊瑊 王成孟 赵婷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09 18:13:21

中国日报网11月9日电(记者 傅瑊瑊 王成孟 赵婷婷)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于11月7日至9日在浙江乌镇召开。其间,“中外部长高峰论坛:弥合数字鸿沟”,于11月8日在乌镇枕水酒店华美宫举行。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庄荣文在论坛发表致辞。来自14个国家的20多位部长级嘉宾、通信企业负责人、知名专家学者等出席了本次论坛,围绕“弥合数字鸿沟”进行了深入讨论。

20多位部长级嘉宾出席“中外部长高峰论坛” 共议弥合数字鸿沟

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庄荣文在论坛上致辞。(摄影:徐京星)

庄荣文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中国政府始终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实施“宽带中国”战略,开展网络扶贫行动计划,加快农村互联网建设步伐,推动信息化服务普及,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

庄荣文指出,互联网是人类共有的文明成果,互联网发展成果也应该由人类共享。各国应在加快网络普及、促进互联互通方面深化合作,共同推动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步伐,缩小不同国家、不同地区、不同人群间的数字鸿沟。应在推动网络扶贫、促进协调发展方面深化合作,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真正让互联网成为致富网、幸福网、圆梦网。应在完善网络服务、促进信息惠民方面深化合作,打造数字政府,建设智慧社会,为人们提供更加实惠、更加便利、更加优质的信息服务。应在增强网络素养、促进能力提升方面加强合作,加大数字技能培养力度,帮助人们不断增强网络素养、掌握数字技能,提高网络安全防护意识和水平。

庄荣文表示,在新的起点上,中国愿与世界各国深化合作、扩大共赢,推动互联网更加普惠、更加包容、更加均衡地发展,让各国人民共同搭乘互联网发展的快车,共同享有互联网发展的成果,助力各国人民实现美好梦想、创造幸福生活。

20多位部长级嘉宾出席“中外部长高峰论坛” 共议弥合数字鸿沟

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朱国贤致辞。(摄影:邹红)

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朱国贤在致辞中指出,多年来浙江以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弥合“数字鸿沟”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率先在全国推出“最多跑一次”改革,积极推动民生领域数字化应用,大力开展“互联网+精准扶贫”,数字经济占全省GDP比重近40%,浙江移动支付总额及人均支付金额均居全国第二,浙江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互联网产业大省、数字经济发展高地,互联网让浙江人民拥有更加满满的获得感和甜甜的幸福感。

20多位部长级嘉宾出席“中外部长高峰论坛” 共议弥合数字鸿沟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日报社社长兼总编辑周树春致辞。(摄影:徐京星)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日报社社长兼总编辑周树春在致辞中表示,要按照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以共进为动力、以共赢为目标”,在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构建中消除“数字鸿沟”,让互联网这个发展不平衡的“新变量”,成为消除贫富差距的“新增量”。在维护和深化经济全球化进程中消除“数字鸿沟”,推动形成全球数字市场,让数字经济成为经济全球化新阶段的新动能。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消除“数字鸿沟”,让“数字丝绸之路”成为造福各国人民的康庄大道。

20多位部长级嘉宾出席“中外部长高峰论坛” 共议弥合数字鸿沟

美国库恩基金会主席罗伯特•劳伦斯•库恩主持主题演讲一:数字鸿沟与经济发展。(摄影:徐京星)

在主题演讲环节中,中外嘉宾进一步围绕“数字鸿沟与经济发展”、“数字鸿沟与信息共享”、“国际传播在弥合数字鸿沟中的角色”等话题,发表主题演讲,结合各国各地实践探索与研究成果,分享了自己的独到见解和创新经验,共同为弥合数字鸿沟献计献策。

在推动经济发展中弥合数字鸿沟

辽宁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福海介绍了辽宁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的成果。他认为,站在互联网发展的前沿,要加快构建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培育产业发展新业态,释放技术红利、制度红利和创新红利,提升政府治理能力,推动经济转型发展。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介绍了故宫数字博物馆、智慧故宫、数字社区等方面最新建设成果,希望世界上更多的人能在互联网技术的帮助下丰富文化生活,并通过文化传播力量促进各国人民的心灵交流。

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认为,要用互联网思维,以理念互联、资源互联、信息互联、机制互联、行业互联来弥合数字鸿沟。要赋予文物新生命,让文物在新时代“活起来”,用文化遗产促进思想交流、文明对话、民心相通。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隆国强认为,数字鸿沟不仅存在于国家之间、地区之间、城乡之间,还存在于供给和需求之间、技术可行性和现实性之间,必须共同努力弥合“硬件鸿沟”“内容鸿沟“监管鸿沟”“国际治理鸿沟”,真正达到“互信共治”的格局。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指出,中国在跨境电商、移动支付、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走在了世界前列。我们努力通过推动经济大融合、发展大联动、成果大共享,为解决全球发展赤字、和平赤字、治理赤字做出新贡献。

卢森堡议会议员、欧盟委员会前副主席维维亚娜•雷丁表示, 和中国相比,欧洲在电子商务方面还有问题需解决,我们应当从中国欣欣向荣的互联网产业中学习。目前,对于从全欧洲层面加强互联网链接,还有很多工作要做。雷丁认为,互联网的互联互通是一个机会,如果中国和欧洲携手的话,可以更快地的解决我们面临的共同挑战。

在促进信息共享中弥合数字鸿沟

河北省委常委、副省长,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刚指出,信息社会的数字鸿沟需要数字技术全面赋能来弥合。坚持现实城市与数字城市同步规划、同步建设,是雄安新区最大的亮点和特色,愿与大家共同见证这座未来之城的成长,为弥合数字鸿沟提供充满中国智慧的雄安样本。

浙江大学校长、中科院院士吴朝晖指出,信息化正在让教育变得更加便捷与普惠,通过信息化建构起新式办学空间,是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弥合高等教育鸿沟的关键所在。希望各界共同努力推进教育信息化、数字化以及成果共享和开放发展。

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同庆认为,应加快信息化服务普及,降低信息化使用成本,丰富信息化应用,特别要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加强国际合作,创造一个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让文化、经济社会都能融通发展。

肯尼亚共和国信息通信技术部部长乔•穆切鲁指出,肯尼亚十分重视信息科技发展,将和国际公司合作,力争在2019年第一季度让每一个肯尼亚人都获得4G网络的覆盖。目前,非洲正在努力构建统一的数字市场,未来无论是非洲用户,还是非洲以外的国际社会,都将得益于这个市场。

阿富汗电信和信息技术部部长沙赫扎德•古尔•阿尔约比说,虽然目前阿富汗民众对互联网认知程度还偏低,但是阿富汗电子政务平台建设取得显著进展,且已有2300万人用上了手机。感谢中国政府和中国企业对阿富汗数字经济发展的支持。

南苏丹共和国贸易、工业和东非社区事务部第一副部长阿贾克•阿奇卢尔认为,世界已经成为一个全球村,尤其是在数字互联互通技术方面更是如此。获得数字化技术及相关服务,在经济、政治、社会生活方面,在信息交换和研究方面,以及我们每一天工作和生活中都显得越来越重要。

乌克兰议会信息化和通讯委员会主任亚历山大•丹琴科表示,中国在数字经济方面是世界领先的国家之一,我们期待从中国学到更多新经验新技术,包括5G技术。发展数字经济、推动信息共享,必须保证网络安全,希望能与各国携手构建更安全的网络。

在完善国际传播中弥合数字鸿沟

莫桑比克共和国科学技术、高等教育和职业培训部部长若热•奥利维奥•佩尼塞拉•年比乌表示,莫桑比克政府赞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支持建设一个互信共治的格局。莫桑比克网络普及已有25年了,移动网络覆盖了约50%的行政区域和30%以上的私人区域。我们希望在云计算、区块链、大数据分析等方面,向中国学习先进技术,为国人提供更好的互联网服务。

新加坡共和国通讯及新闻部常任秘书林明亮指出,新加坡建设智慧国家包含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这三大支柱。我们认识到,随着科技的发展,可能造成更大的数字鸿沟,为此必须保证每一个公民都有终身“数字通识”,拥有相关的科技和设备。

尼日利亚联邦共和国总统媒体与宣传事务特别助理加尔巴•谢胡表示,尼日利亚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电信市场之一,截至今年9月已有1.6亿活跃手机用户。尼日利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中方合作日益密切,感谢中国政府和企业在数字化方面机遇的支持。

菲律宾共和国总统府新闻部部长助理拉蒙•L•卡洛平三世认为,互联网在信息交流中发挥重要作用。菲律宾政府积极推动互联网效益最大化,使政府与民众沟通更加顺畅,并希望打造更好的国际合作伙伴关系,构建更加安全、高效的世界。

本次高峰论坛由中国日报社主办,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浙江大学协办,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马利、保加利亚驻华大使波罗扎诺夫以及中外政府部门人士、中外互联网企业家、专家学者、权威研究机构代表、媒体记者等300多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