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常委、副省长,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刚发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08 20:52:53

河北省常委、副省长,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刚发言

  河北省省委常委、副省长,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刚发言。(摄影:徐京星)

中国日报网11月8日电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分论坛“中外部长高峰论坛:弥合数字鸿沟”11月8日在乌镇会议中心举行。河北省常委、副省长,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刚在论坛上发言。全文如下: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我来自河北雄安新区。雄安新区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选择,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

当前,数字鸿沟已经从传播过程中获取信息的不对称,演变为生产生活技能和数字主权的不对等,深刻影响了当今社会。中国有句老话,“解铃还须系铃人”。信息社会的数字鸿沟,也许恰恰需要数字技术全面赋能来弥合。《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坚持数字城市与现实城市同步规划、同步建设,适度超前布局智能基础设施,推动全域智能化应用服务实时可控,建立健全大数据资产管理体系,打造具有深度学习能力、全球领先的数字城市。”雄安新区数字城市的顶层设计,为弥合新区现有的数字鸿沟指明了方向。坚持现实城市与数字城市同步规划、同步建设,这是雄安新区最大的亮点和特色;探索建立全生命周期的数字赋能城市,将会是人类跨越数字鸿沟的全新探索。

我们正在着力打造数字政府。政府是弥合数字鸿沟的责任者、主导者和组织者,需要通过强化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实现双轮驱动,以数字赋能提升政府治理能力。我们将全力部署信息基础设施,推动政务数据开放共享,推进政务服务平台优化再造,建设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政务服务资源体系,主动发现民众服务需求,精准弥合各类数字鸿沟,让人民群众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网络信息服务越来越多。

我们正在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搭建数字规划平台,实现交互式体验,让老百姓、社会各界都能够及时参与到城市规划中来。雄安新区肩负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重大使命,面向未来大势,我们瞄准科技发展前沿,布局高端高新产业,密切跟踪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最新发展。在人工智能、区块链、IoT等新领域抢先布局。2019年,雄安将率先试用5G网络。

同时,我们特别注重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融合发展。以数字赋能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前不久,在雄安新区刚刚举办了首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实现新一代数字化工业设计与本地传统制造业的融合。我们相信,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融合更有利于实现数字普惠,弥合数字鸿沟。

前几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就人工智能发展现状和趋势举行第九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人工智能同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结合,从保障和改善民生、为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需要出发,推动人工智能在人们日常工作、学习、生活中的深度运用,创造更加智能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

我们正在为创造美好的数字生活而努力。雄安新区自设立以来,以数字基因催生的美好生活已随处可见。最初我们利用智慧路灯、智慧井盖、智慧泊车等数字基础设施改造市容市貌,如今逐步规划建立全新的智能交通、智慧健康、智慧生活的数字城市,未来我们还要打造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个人与机构诚信账户等技术应用。数字生活的目的,是让公平正义不再是一句口号,让各方利益协调和矛盾处理的更加公平,让数字服务融入每个城市居民的日常生活。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雄安新区是一座未来之城,这是时代的选择,更是历史的承诺。我们愿与大家共同见证这座未来之城的成长与发展,为弥合数字鸿沟提供充满中国智慧的雄安样本。热诚欢迎大家共同参与雄安新区建设,打造未来之城,让雄安成为弥合数字鸿沟的创新实践之城。

谢谢大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