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共和国总统府新闻部部长助理拉蒙·L·卡洛平三世发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08 20:14:56

菲律宾共和国总统府新闻部部长助理拉蒙·L·卡洛平三世发言

   菲律宾共和国总统府新闻部部长助理拉蒙·L·卡洛平三世发言。(摄影:邹红)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分论坛“中外部长高峰论坛:弥合数字鸿沟”11月8日在乌镇会议中心举行。菲律宾共和国总统府新闻部部长助理拉蒙·L·卡洛平三世在论坛上发言。全文如下:

大家下午好。

我代表菲律宾共和国的总统府新闻部,非常感谢给我们这样的一个机会,来介绍菲律宾政府在推动互联网使用方面的做法和经验。

两年前,菲律宾南部的达沃市市长在1600万选民的支持之下,成为了国家领导人,这对于菲律宾人来说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因为我们不仅选出了一个来自于远离首都城市的总统,而且我们充分利用了互联网,通过互联网表达了我们的心愿,就是希望当年的市长、现在的总统杜特尔特能够带来真正的变化。当我们建立了新闻办公室,我们就知道互联网在和民众沟通过程中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我们启动了一个项目叫“变革伙伴”,杜特尔特总统在2016年就职之初,就把这个项目作为重点项目来推动政府治理变革。在其它政府机构和企业支持下,“变革伙伴”项目现在已经涵盖了政府所有工作,2016年以来,我们重组了政府的网上资产,并把总统新闻部办公室的工作授权提升到新的高度。

比如说广电机构,过去30年属于总统领导,仅仅能拍摄一些总统活动的新闻片。我们知道,杜特尔特总统的上台得到了社交媒体的支持,我们知道有很多菲律宾人,包括侨居海外的菲律宾人,都期待能够听到看到总统的活动,随时了解总统的最新工作,在社交媒体和电视台广播电台等平台上直播总统的讲话,就获得了菲律宾人的热烈回应,是所有节目当中浏览最多的,电视收视率也达到了菲律宾历史上的最高。

我们现在看到人们能更多地了解政府的工作,他们希望在互联网上听到来自于政府的声音,政府和人民之间的距离大大缩小了。

谈到联接,菲律宾总统的愿景是反腐倡廉,打造一个廉洁的政府,其中重要的做法是把政府数据公之于众。2016年,杜特尔特总统签署了总统行政命令,建立了信息自由机制,菲律宾人民现在有权利要求政府各部门提供人民所要求的信息,这样的信息可以用来做科研,获得政府对他们的援助,甚至可以用这些信息监督政府的工作。

总统新闻办公室也是信息自由项目的领头机构,我们进一步推出网上问责制,帮助公民要求政府公布信息,互联网使普通的菲律宾人和政府之间再也没有距离。目前,总统新闻办公室积极使用互联网来触及广大菲律宾人民,并且邀请菲律宾人民参加到变革的事业中,推进政府改革。

我们利用互联网优势,弥补了政府和人民之间沟通不畅的问题,菲律宾政府做了极大的努力将互联网的效益最大化。互联网是非常有利的工具,使我们的工作更加有效率,服务好整个国家。

最后以菲律宾语感谢大家,谢谢你们。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