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共和国通讯及新闻部常任秘书林明亮发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08 17:38:35

新加坡共和国通讯及新闻部常任秘书林明亮发言

新加坡共和国通讯及新闻部常任秘书林明亮发言。(摄影:邹红)

 中国日报网11月8日电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分论坛“中外部长高峰论坛:弥合数字鸿沟”11月8日在乌镇会议中心举行。新加坡共和国通讯及新闻部常任秘书林明亮在论坛上发言。全文如下:

感谢主办方邀请我来到乌镇,我非常乐意和大家分享新加坡在弥合数字鸿沟方面的经验。首先我想谈一谈新加坡的基本情况,我们是一个比较小的国家,我们大多数的国民都是移民,我们是一个多文化的国家,也是一个多种族的国家,正因为如此,我们对弥合数字鸿沟一直很重视。我们坚持有包容性的发展,希望发展让所有人都受益。在公共基础设施方面,新加坡超过九成人拥有自己的房屋,通过拥有房屋,低收入家庭拥有了相当量的储蓄。我们希望为长者提供晚年的相关支持,同时非常注意社会向上的流动性,特别帮助新加坡比较穷困的学生,通过教育帮助他们向上发展,不久之前一项调查显示,新加坡在提升教育流动性方面位列世界先进水平。

同时,我们还非常注重非数字的世界,我们相信以前的政策必须要继续下去。刚才的演讲者谈到,随着科技的发展我们可能会有更大的数字鸿沟,在这样的趋势之下,我们必须要保证每一个公民都拥有相关设备。我们的国家有一个愿景,总理李显龙先生希望让新加坡成为世界上最智慧的国家。

我认为我们的智慧国家包括三大支柱,首先是数字政府,第二是数字经济,另一个就是数字社会。

我们仍然在不断投资数字化基础设施,做这样投资的同时,还要照顾到目前还没有宽带和数字设备的人,让他们能够被包容进来。比如对于有视觉障碍、听觉障碍或者是过于年老体弱者,我们希望能够让他们也使用上数字技术。我们通过很多培训班,利用辅导班的方式让他们用上数字技术,同时我们也希望让低收入家庭能够用上数字技术,获得低价的数据包月计划。

我们也希望所有新加坡人具有终身使用技术的能力。年轻的新加坡人会主动教年长者使用微信和其它数字化工具,这样不光能让年长者学会如何使用数字技术,而且能有效弥合代沟,能让祖孙辈更好地彼此了解,家庭更加团结。同时在学校,我们也会教孩子们计算机编程,从10岁到15岁,学校里面都有计算机编程课。

我知道各国尤其是中国都有很好的例子,我也非常期待听到各位的更多分享,非常感谢诸位的聆听,谢谢大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