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森堡议会议员、欧盟委员会前副主席维维亚娜·雷丁发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08 16:03:18

卢森堡议会议员、欧盟委员会前副主席维维亚娜·雷丁发言

卢森堡议会议员、欧盟委员会前副主席维维亚娜·雷丁发言。(摄影:邹红)

中国日报网11月8日电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分论坛“中外部长高峰论坛:弥合数字鸿沟”11月8日在乌镇会议中心举行。卢森堡议会议员、欧盟委员会前副主席维维亚娜·雷丁发言。全文如下:

各位嘉宾,

女士们、先生们,

非常荣幸来到这里跟大家谈谈我们共同的愿景。对全世界来说,互联网是什么?互联网的问题在哪里?互联网的问题是全世界共同面临的问题,数据现在已经成为大多数欧洲人生活中不可获缺的一部分。

但是,我们的社会中还有一部分人没有生活在数字世界,或是因为他们没有数字素养,或是因为缺少信息基础设施,我同意库恩先生说的,文化是非常重要的,可能对于这部分人而言,解决文化问题可能比解决没有基础设施问题更困难。

欧盟国家当中,58%的家庭装有高速WIFI,这个数字是十年前的两倍,4G在欧洲发展很快,覆盖率达到91%,有近一半欧洲人使用互联网打电话,这些数据都显示了互联网发展得很好。但是我们也不能忽视人群之间的差异,南北之间也存在差异,在荷兰近98%的人接入了互联网,丹麦、卢森堡、瑞典和芬兰也类似。还有一些南欧国家如保加利亚、罗马利亚、葡萄牙、希腊,互联网普及率在70%左右。在我们社会的不同人群中也存在数字鸿沟,如老年人群体、残疾人等。

和中国相比,欧洲在电商方面还有问题需要去解决,我们应当从中国欣欣向荣的互联网产业中学习。要从全欧洲层来加强互联网的连接,需要由欧盟相关的委员会来执行,这需要跨国信任。很多人不愿意这样做,因为不确定这样会发生什么样的事情,我们要加强公众意识教育,在欧洲大陆明确一个规则,建立互信并向所有人保证,互联网互联互通并不是一个威胁,而是一个机会。因此我们现在非常积极从地区层面到欧盟层面,从金融到公共教育层面,推动相关投资,推动建立一个覆盖整个欧洲的高速无线网络。

在过去几天,我和中国企业家进行了交流,他们让我感到非常振奋,他们能够把想法付诸实践,并且愿意承担风险,所以我们需要向中国企业家学习。我也希望可以更多地分享经历和经验,不管是积极的还是消极,我们可以从中学习到很多东西。如果中国和欧洲携手的话,可以更快地的解决我们面临的共同挑战。

谢谢!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