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发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08 16:48:18

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发言

浙江大学校长、中科院院士吴朝晖做题为“新式办学空间:弥合教育数字鸿沟的创新思路“的发言。(摄影:邹红)

中国日报网11月8日电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分论坛“中外部长高峰论坛:弥合数字鸿沟”11月8日在乌镇会议中心举行。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在论坛上发言。全文如下:

尊敬的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受邀请参加这次高峰论坛,与大家相约乌镇,共同探讨数字鸿沟的创新思路与想法。围绕论坛主题,我想从如何弥合教育数字鸿沟的维度谈三个观点。

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革命和教育革命加速汇聚,第四次工业革命和第二次机器革命向纵深推进,科学技术的突破前所未有,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正在深刻改变着人类的思维、生产、生活、学习方式。可以预见,未来人机将共存、物理世界与虚拟数字世界将更加交互并行,人和物理世界的二元空间将转变为人、物理世界、智能机器和虚拟数字世界的四元空间。这是我谈的第一个观点。

第二个观点,在高等教育领域,信息化正在让教育变得更加边界与普惠。通过信息化构建起新式办学空间,是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弥合高等教育鸿沟的关键所在,是推动教学改革、提升教育质量的关键所在,是提高高校治理能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关键所在。新式的办学空间有别于传统的物理办学空间,将极大的解放教育生产力,从而最终形成人机共生的办学体系。

具体表现在三个方面的特征。一是推动学习方式更加个性化,驱动学习方式上更加突出开放式、泛在式、探究式的在线学习,在学习空间上实现多次数、多地点、多时段的共同学习,使个性化学习能够成为主旋律。二是推动教育体验更加智能化,教学将进一步相长、实时交互、智能学习等信息化的元素无处不在,从而使得更多提供基于智慧创造、协同合作、意义建构的教育体验,打造全面发展、终身学习的无限可能。三是推动办学体系更加开放化,教育资源逐渐由封闭转向共享,形成全球流动的格局,构建开环教育体系将成为共识。

第三个观点,浙江大学一直致力于打造一流的教育教学品牌,通过“互联网+教育”“人工智能+教育”的新范式,积极改造传统教育教学模式,弥合教育数字鸿沟,实现教育教学由以教育者为主向以学习者为中心、由专业发展通向“通”“专”“跨”联动发展、由物理空间办学为主转向新式空间办学的三大转变,在新式学习空间、学术空间、资源空间三个方面进行一系列创新实践。

一是构建新式学习空间,改造开放教育体系。以慕课建设为抓手,构建完善在线教育系统,并积极联动国内外主流在线教育平台,面向学生、社会提供更多的学习机会和课程资源,实现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教育教学新模式。同时,通过信息化手段进一步改革传统的学制和专业教学模式,促进学校和社会、产业的深度合作,有效调整社会力量和国际资源进行协同育人,构筑开放的教育生态环境。

二是构建新式学术空间,形成开放创新格局。通过信息网络拓展学术活动空间、优化学术生态环境,推动学术平台的互联互通和开放共享,促进跨学科、跨领域、跨平台学者间的交叉会聚。同时,联通校内外的创新空间,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实现线上线下互动的知识转移和人才交流新模式,打造开放式的学术创新格局。

三是构建新式资源空间,提升现代治理能力。通过信息化手段盘活人力资源等保障资源,加强各类资源信息系统、系统分类和动态监管,实现办学资源的升级改造。同时,推动办事流程信息化再造,切实提升服务师生的效率和能力。

我们真切的希望社会各界一起努力,共同推进教育信息化、数字化以及成果共享和开放发展,完成弥补数字鸿沟的伟大使命。

谢谢大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