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日报社社长兼总编辑周树春致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08 15:45:01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日报社社长兼总编辑周树春致辞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日报社社长兼总编辑周树春致辞。(摄影:徐京星)

中国日报网11月8日电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分论坛“中外部长高峰论坛:弥合数字鸿沟”11月8日在乌镇会议中心举行。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日报社社长兼总编辑周树春致辞。全文如下:

尊敬的庄荣文主任,

各位部长,各位嘉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专门设置中外部长高峰论坛,探讨弥合数字鸿沟之计,共商促进共同繁荣之策,具有重要意义。我代表本次论坛主办方中国日报社,对参与论坛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和在记者节前来报道的新闻界同仁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

习近平主席在致本届大会的贺信中指出,“当今世界,正在经历一场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各国利益更加紧密相连”。互联网发展给人类社会带来巨大进步,也给世界发展带来深刻调整。正如历史上的“机器鸿沟”把一些国家、民族和人群阻挡在工业文明之外,互联网发展形成的“数字鸿沟”把人类切分为不同世界。目前全球仍有30多亿人没有登上“数字大陆”。我们要按照习近平主席讲的,“以共进为动力、以共赢为目标”,努力营造有利于数字经济均衡发展的舆论环境,“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第一,在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和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构建中消除数字鸿沟,让互联网这个发展不平衡的“新变量”,成为消除贫富差距的“新增量”。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世界经济论坛一份研究报告指出,互联网普及率较低的国家有可能错过第四次工业革命。为此,我们要大力推动各国在信息通信领域的互利合作特别是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并在消除“硬鸿沟”基础上,填平互联网欠发达地区“数字素养”上的“软鸿沟”,打破因隔绝互联网造成的“恶性循环”,防止南北差距在新一轮技术变革中再度扩大,让更多人搭乘“数字快车”,共享“数字红利”。

第二,在维护和深化经济全球化进程中消除数字鸿沟,让数字经济成为经济全球化新阶段的新动能。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第三次工业革命,推动资本、技术、人力资源和信息等要素在世界范围加速流动,使经济全球化达到新的历史高度。数字经济日益成为全球增长的重要动力,也让更多国家更大范围融入全球经济。特别是数字经济实现了跨界跨境大发展,为弥合数字鸿沟提供有力支持。我们要坚决反对数字经济领域的贸易保护主义,推动形成全球数字市场,为全球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奠定新基础。

第三,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消除数字鸿沟,让“数字丝绸之路”成为造福各国人民的康庄大道。“一带一路”倡议承载着沿线各国共同发展的追求,“21世纪数字丝绸之路”是互联网时代背景下“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据统计,借助“一带一路”建设,沿线国家信息社会化年度增速近3%,比全球平均增速高三分之一。推动有关国家在消除“数字弱势”中扭转发展劣势,必将让各国更好地融入世界数字化发展的浪潮。

谢谢大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