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朱国贤致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08 15:33:40

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朱国贤致辞

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朱国贤致辞。(摄影:邹红)

中国日报网11月8日电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分论坛“中外部长高峰论坛:弥合数字鸿沟”11月8日在乌镇会议中心举行。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朱国贤致辞。全文如下:

尊敬的各位嘉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今天,嘉宾云集、群贤毕至。欢迎大家来到美丽的浙江,来到千年古镇乌镇。首先,我代表大会东道主浙江,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远道而来的各位嘉宾和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

本次论坛以“弥合数字鸿沟”为主题,体现了当今社会对跨越数字鸿沟、改善数字生态、繁荣数字经济的强烈共识。早在2003年,习近平主席在浙江工作期间,就顺应风起云涌的互联网技术变革,高瞻远瞩地提出建设“数字浙江”,推动浙江较早地抓住了数字经济发展先机。近年来,浙江大力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数字经济目前占GDP比重近40%。浙江移动支付总额及人均支付金额均居全国第二,网络零售额约占全国的1/5,活跃电商主体约占全国的1/4,淘宝村数量约占全国的1/3,是名副其实的互联网产业大省、数字经济发展高地。

以这次大会举办地乌镇而言,古镇因水而生,因网而兴。大家看得见的乌镇,青砖黛瓦石板巷、小桥流水乌篷船,是一个让人“记得住乡愁”的地方;大家看不见的乌镇,智慧医疗、智慧养老、智慧出行等无处不在,“智慧乌镇”正成为浙江乃至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缩影。

习近平主席提出要“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类”,并强调要“走出一条互信共治之路,让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更具生机活力”,清晰回答了如何弥合数字鸿沟的根本性、关键性问题。多年来,浙江认真贯彻习近平主席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弥合数字鸿沟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率先在全国推出“最多跑一次”改革,即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全面打破信息孤岛,广泛推进数据共享,加快推动政府数字化转型,着力让数字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我们积极推动民生领域数字化应用,打造全球首家互联网法院、全国首家互联网医院和首个“城市大脑”,让城市更智慧,让生活更美好。我们大力开展“互联网+精准扶贫”,让山区农民掌握了开启“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金钥匙。

在这里,我和大家分享一个故事:浙江临安有个盛产山核桃的小山村叫白牛村,曾经是个贫困村,村民忙碌一年,仅换来一两万元的收入。自从大力发展农村电商后,全村山核桃销售额一路飙升,从2007年的100万元增长到2017年的3.5亿元,创造了互联网时代的“乡村奇迹”。这样的精彩故事在浙江大地不断上演。可以说,互联网让浙江人民拥有更加满满的获得感和甜甜的幸福感。

女士们、先生们,弥合数字鸿沟,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是我们的共同追求、共同梦想。希望各位嘉宾通过本次大会,带走对江南水乡的美好回忆,留下对互联网发展的真知灼见,共同谱写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崭新篇章。

今天是特殊的日子,是记者节,向所有的新闻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

祝中外部长高峰论坛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嘉宾在浙江、在乌镇身体健康、生活愉快!谢谢大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