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庄荣文在论坛上致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08 15:21:56

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庄荣文在论坛上致辞

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庄荣文在论坛上致辞。(摄影:徐京星)

中国日报网11月8日电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分论坛“中外部长高峰论坛:弥合数字鸿沟”11月8日在乌镇会议中心举行。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庄荣文在论坛上致辞。全文如下:

尊敬的各位嘉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参加中外部长高峰论坛,与各位嘉宾共同探讨弥合数字鸿沟的问题。首先,我代表大会组委会和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向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

互联网作为20世纪最伟大的发明之一,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有力推动着社会经济发展。与此同时,互联网领域发展不平衡问题日益凸显,不同国家和地区之间数字鸿沟不断拉大。截至今年6月,全球互联网普及率为54.4%,但仍有近一半的人口没有直接连入互联网,其中绝大多数分布在发展中国家和不发达国家,迫切需要国际社会勠力同心、携手应对。

习近平主席明确指出,我们发展互联网的目标,就是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多中国人民,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近年来,中国政府始终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实施“宽带中国”战略,开展网络扶贫行动计划,加快农村互联网建设步伐,推动网络扶贫行动计划,推动信息化服务普及,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的好的信息服务,特别是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注重发挥网络扶贫的独特优势。就在十几天前,我们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举行了网信企业与凉山网络扶贫结对帮扶项目的签约活动,推动阿里巴巴、京东、腾讯等40多家网信企业与凉山17个县市达成62个帮扶项目,包括网络覆盖、农特产品在线销售、网络教育、网络医疗等多个领域,努力让大山深处的人们追赶上数字化发展的步伐,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

互联网是人类共有的文明成果,互联网发展成果也应该由全人类共享。在新的起点上,中国愿与世界各国深化合作、扩大共赢,推动互联网更加普惠、更加包容、更加均衡地发展,让各国人民共同搭乘互联网发展的快车,共同享有互联网发展的成果。在此,我愿意提出四点倡议:

一是我们应在加快网络普及、促进互联互通方面深化合作。加大资金投入,加强技术支持,共同推动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步伐,扩大网络覆盖,完善普遍服务,降低应用成本,缩小不同国家、不同地区、不同人群间的数字鸿沟。

二是我们应在推动网络扶贫、促进协调发展方面深化合作。更好地发挥互联网在消除贫困方面的积极作用,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积极开展网络扶智,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不断推动协调发展、增进人民福祉,真正让互联网成为致富网、幸福网、圆梦网。

三是我们应在完善网络服务、促进信息惠民方面深化合作。打造数字政府,建设智慧社会,推动网络医疗、网络教育、网络文化等业态创新发展,不断探索网络便民、信息惠民的新途径新方式,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人们提供更加实惠、更加便利、更加优质的信息服务。

四是我们应在增强网络素养、促进能力提升方面加强合作。顺应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深入推进的大趋势,把数字能力作为全社会的一项基础能力,加大数字技能培养力度,帮助人们不断增强网络素养、掌握数字技能,提高网络安全防护意识和水平,使人力资源的开发更好地适应信息时代的要求。

“仁义忠信,乐善不倦”。互联网承载人类梦想,关乎共同福祉。让我们以世界互联网大会为平台,加强对话交流,深化务实合作,共担国际责任,推动彼此隔绝的数字鸿沟变成互相连接的网络通途,助力各国人民实现美好梦想、创造幸福生活。希望大家在这次论坛上畅所欲言、集思广益,为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

谢谢大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