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周国辉致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08 10:30:08

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周国辉致辞

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周国辉致辞。(摄影:王成孟)

中国日报网11月8日电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预见互联网未来——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专家与企业家论坛”在浙江乌镇召开,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周国辉在论坛上发表致辞,全文如下:

在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预见互联网未来-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专家与企业家论坛”的致辞

浙江省政协副主席 周国辉

尊敬的各位来宾,先生们、女士们: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参加本次论坛,与各位新朋老友相聚在美丽的乌镇,共商互联网领先科技发展之计,共谋电子信息技术预见未来之策。在此,我谨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对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预见互联网未来-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专家与企业家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

这是我第五次到乌镇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活动。2015年12月15日我来参加第二届大会的路上,写过一篇微文。我说,一个千年水乡小镇,用时间的梭子、生态的水分和文化的色彩构成了一个“很中国”的支点,借助人类文明的最新科技成果——互联网这个无形的巨臂,撬动了这个扁平化了的地球,将盛大演绎一场享誉世界的互联网大餐。连续几年在乌镇这个“很世界”的地方,聆听高层领导人和中外专家的预言,观察互联网技术的风口和演进趋势,探讨互联网治理体系的构建和变革,越来越深刻感受到,世界经济正处于新旧增长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互联网正在重塑全球经济并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引领着社会生产力的不断突破和飞跃,日益成为驱动经济社会发展和造福全人类的重要引擎。可以说,年年岁岁点相同,岁岁年年景不同。这个景就是世界互联网科技的飞速发展,就是互联网“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美景。

由此,我有三点肤浅的体会,想与大家分享。

第一,必须进一步重视网络核心技术的突破。互联网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越来越具有引领性、颠覆性和重塑性的巨大力量。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互联网、发展互联网、治理互联网,制定了“宽带中国”战略,逐步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浙江紧紧抓住这一重大机遇,着力打造全国数字经济新高地,加快有利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升网络公共服务水平的互联网应用,积极推动互联网与实体经济融合,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如今,以数字经济为标志的新经济已成为浙江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浙江数字经济规模已连续4年超万亿元。2017年,浙江信息经济核心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3958.5亿元,同比增长22.8%,居全省八大万亿产业之首。从互联网的发展看,我们在继续强化互联网应用和融合的同时,要更加重视互联网核心技术的研发和突破,切实做到两个均衡:第一提升自己的能力,第二,必须在一个开放的市场环境下进行技术研发,不是关起门来自己搞,也不是固步自封,而要在开放环境下检验我们的核心技术。

第二,实现建设网络强国的战略目标,需要统筹发展、安全管理。要不断适应新的历史方位,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智能制造工程,打造一批智能制造示范区;完善两化融合标准体系,加快国际标准化工作;加快全光网络建设和无线宽带建设,推进下一代互联网商用部署和新型架构研发,制定实施工业互联网发展战略。同时,积极营造有利于互联网发展的政策、法规和市场环境,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互联网行业管理,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更大力度地保护知识产权,提升网络信息安全保障能力,扎实推进互联网持续健康发展。

第三,预见互联网未来技术发展,需要全世界开放合作、共享未来。互联网发展是无国界的,要实现万物互联的初衷,必须共建全世界所有人的互联网。我们必须科学认识网络传播规律,贯彻落实系统创新链思想,注重跨界融合创新发展创新,密切跟踪移动互联网、下一代互联网等信息网络技术发展趋势,积极推动技术创新、业务创新、商业模式创新、抢占信息网络技术制高点,形成业务先发优势,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互联网应当让世界更美好。

造福人类是科技创新最强大的动力。在休戚与共的地球村,共建“命运共同体”,共享创新成果,是国际社会的共同呼声,也是最为现实的选择。在新时代,真心希望各方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加快形成结构合理、发展均衡、健康规范的网络技术应用格局,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宽阔的视野、更加务实的精神,紧紧把握互联网变革发展的新趋势,积极探索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新思路,努力开创互联网创新发展的新局面。

最后,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