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熊群力在论坛上致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08 10:02:56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熊群力在论坛上致辞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熊群力致辞。(摄影:王成孟)

中国日报网11月8日电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预见互联网未来——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专家与企业家论坛”在浙江乌镇召开。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熊群力在论坛上发表致辞,全文如下:

在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预见互联网未来——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专家与企业家论坛"的致辞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熊群力

谢谢邬贺铨院士,尊敬的惠特菲尔德•迪菲先生,尊敬的邬贺铨院士,尊敬的周国辉副主席,各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早上好,非常荣幸能够作为主办方之一与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推荐委员会共同组织本次论坛,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向来自海内外的专家学者和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真诚的欢迎和感谢。

互联网至今已走过40多年的发展历程,它以开放融合的态势渗透到了各个领域,深层次的应用到社会的发展。当前,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和移动互联为代表的新一代互联网技术正在推动人类的新的一轮重大社会革命,以网络和信息为先导的数字经济时代已然到来,今天中国电科将结合自身在数字经济时代的探索和实践,和各位分享和探讨一下我们的认识和思考。

一、时代发展召唤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未来社会形态将发生根本变化,社会形态将是以信息为主导的、围绕需求的、基于网络的若干系统组成的网络信息体系结构。在这个时代数据对于人类生活越来越重要,就像土地对于农业时代,能源对于工业时代,原有的信息基础设施已经不能满足社会发展需求,加快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向融合感知、传输、存储、计算、处理为一体的智能化综合信息基础设施演进迫在眉睫。

二、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将向前延伸到感知层,把数据资源的生产、再生产纳入基础设施建设、整合范畴。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是围绕数据的产生、传输、存储、处理,并提供数据产品和服务的基础设施体系,这就要求信息基础设施不仅要从功能层进行整合,更需要从资源层进行整合,将传统单一系统、单一功能的数据获取逐步转变为社会全域时空领域的信息全维度感知,从数据层面打造数字经济时代的信息基础设施,实现在正确的时间,将有价值的数据,送到有用的地方。

三、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在传统基础设施基础上着力解决打平烟囱、物物相联、人物可联、人人相联等重要问题。当前,各类信息基础设施主要由各个城市的有关部门和各个企业根据各自的需求进行建设,形成了类似于“烟囱式”的组成架构,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各自的需求,但这些资源还没有得到充分应用,难以有效支撑治理能力的提升。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就是要通过打通部门、行业间的信息壁垒,构建端到端的数字互联,实现对社会全域的全面感知,提高跨部门跨领域协同融合能力,深刻改变当前治理体系、治理能力和治理形态。

四、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的重要特征是面向服务整合公用、通用功能,开放应用场景,支撑应用开放。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应是作为一种面向社会各方面的基础公共服务,支撑智慧社会、数字中国、网络强国发展,就像“七通一平”中的自来水、电力等一样,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因此,我们建议它的建设模式应遵循政府主导,企业建设的模式,“大家建、大家用”,推动社会资源配置效率最优化。

当前互联网正在全面融入经济社会各个领域,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国家治理、社会经济、民生服务不断深度融合,形成了数字经济发展和社会形态变革的澎湃动力。中国电科作为国家电子信息领域的大型骨干企业,近年来积极开展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工作,今年我们与上海市嘉定区合作共建城市物联感知基础设施,从数据感知到公共服务平台,可以说是网络信息体系的一次典型应用,将有力助推嘉定区数字经济发展。未来我们希望与在座的各位专家、学者、企业家一起全力助推数字经济发展,共建新一代基础设施,共创互联网美好未来。最后,我祝愿各位在论坛当中不断的有更多的火花,论坛举办圆满顺利。谢谢大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