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货运发送量突破1亿吨大关

作者:张怡 阿依别克·阿斯哈尔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28 12:29:32

中国日报10月28日电(记者 张怡 阿依别克·阿斯哈尔) 10月27日,新疆铁路年货运发送量突破1亿吨。里程碑式的跨越,展示的是新疆经济蒸蒸日上的新气象。

翻开新疆铁路发展史册, 1952年,毛泽东主席发出了修筑兰新铁路的号召,来自全国各地的第一代乌铁人胸怀爱国、爱路、爱疆的博大情怀,以爬冰卧雪、人拉肩扛的艰苦卓绝,于1958将铁路铺进新疆,短短3年的时间,建设物资、日用百货和副食品转运支援新疆,原油、煤炭、棉花等外运支援国家建设,铁路完成的进出疆客货运量,相当于10000辆汽车10年运量的总和。1978年,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神州大地,新疆铁路书写服务新疆经济发展的新篇章,货运量始终高歌猛进。2004年,年货物发送量完成5083.2万吨,新疆铁路用46年的时间跨越了5000万吨大关。

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货运发送量突破1亿吨大关

10月27日,一列由53节车厢组成,满载5000吨味素的货物列车由乌西站驶出,一路向东驶向连云港东站。(图片来源: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

进入新时代,新疆铁路部门不断完善路网结构,奎屯至北屯铁路、喀什至和田铁路、哈密至罗布泊铁路、库车至俄霍布拉克铁路、吐鲁番至库尔勒增建二线、库尔勒至阿克苏增建二线等14个铁路建设项目全面投入建设,天山南北呈现着机声轰鸣的壮观景象。从无到有,从最初的一字型铁路到人字形铁路,再到现今包括南疆线、喀和线、哈罗线、精伊霍线、奎北线、兰新高铁等在内跨越三山两盆地的全新路网布局,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铺就了幸福路、民生路、发展路,让新疆铁路进入了有史以来项目持续建成最多、交付投产最密集、运营线路最丰富的历史新时期,提升了运输保障服务能力,推动了新疆经济社会发展。2017年,新疆铁路年货发量完成9737.4万吨,同比增长41.1%,增幅在全国铁路排名第一。

2018年以来,新疆铁路部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调整运输结构的重要指示精神,将货运增量行动作为服务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践行“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历史使命的最大任务。牢固树立“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成想办法”的思想观念,以“六个坚持不懈”的态度,坚持走集约化、规模化发展道路,强化运力保障,降低社会物流成本。

新疆铁路用14年时间,年货发量从5000万吨到突破1亿吨,迈上了新的台阶,为改革开放40年献了一份厚礼。

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货运发送量突破1亿吨大关

10月27日,新疆铁路年货物发送量突破1亿吨,较1958年建局之初翻了115倍,里程碑式的跨越,展示的是新疆经济蒸蒸日上的新气象。(图片来源: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

针对新疆经济向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新疆铁路部门树立“促进疆内铁路‘环起来’、出疆客车‘快起来’、旅游列车‘开起来’、货运占比‘多起来’”的发展理念,服务新疆经济社会发展。

新疆铁路部门抓住开展货运增量行动、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历史性机遇,坚持“新疆发展重点在哪,我们的服务就在哪”,准确把握自治区总目标要求,坚持稳中求进,促进新疆经济更好更快发展。

“我们不仅要了解上游客户的生产和销售情况,还要掌握下游客户的采购需求,真正把握市场需求,提供更精准的服务。”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货运处副处长薛成喜介绍,加强路企合作,从计划为主到根据客户需求实行订单式服务,积极拓展全程物流服务模式,全方位改进服务质量,为新疆经济发展注入活力。

今年年初,集团公司与24家战略大客户签订了9100万吨的战略合作协议,找准货运增量的关键要素综合施策;实施量价互保策略,运用价格杠杆撬动市场需求;落实淡旺季互保策略,在运力紧张时段对八钢、中泰化学等大客户实施重点倾斜,满足自治区大型企业的产销需求,实现路企共赢发展。

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货运发送量突破1亿吨大关

新疆铁路部门挖掘运输潜力,释放运输潜能,对管内16个站场线路进行集中整治,实现集约化生产,助力新疆铁路货物发送量连创新高。图为整治后的乌西站站场。(图片来源: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

“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派驻了专人在企业实行‘一对一’驻厂服务。”新疆天池能源有限公司运输部负责人王琼说,以前铁路部门组织装车要先有计划再组织装车,现在企业有装车需求,铁路部门会第一时间组织装车,实行先上车、后补票,做到货物随到随装,满足客户需求,服务贴近市场,更加灵活了。

改革开放的浩荡春风,让新疆铁路释放出强大的活力。

“过去公司只做3条铁路干线的货运业务,如今我们发运线路有126个到站,销售网络遍布全国。”江苏沛县运达物流有限公司铁路运输部经理王斌在铁路上办理业务近20年,进入新疆市场已有9年,是新疆铁路货运组织改革的受惠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