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新闻中心主任助理闫永:全球化视野下央企故事的新表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19 11:21:46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新闻中心主任助理闫永:全球化视野下央企故事的新表达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新闻中心主任助理闫永

2018年10月19日,由太湖世界文化论坛、中国日报社主办,中国日报网承办的“太湖世界文化论坛”主题论坛“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在北京举办,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新闻中心主任助理闫永在论坛上发言:

刚才,几位专家和同仁主要从媒体的角度讲了跨文化传播的意见和建议,讲的非常好。我想讲一下作为企业、作为政府机构的一些想法。全球化和全媒体的趋势下,作为传播的主体的政府和企业,如何在众声喧哗中传递自己核心价值观?如何在众口铄金的语境中塑造自己的金字招牌?如何在众说纷纭中消除沟通中的障碍、消除交流的巴别塔?这给我们带来了一系列的挑战。最近,有两件事对我挺有启发。

第一件事,是上一周我和我们新闻中心同仁访问欧洲,其中在鹿特丹的时候,他们港务局的负责人讲到了他们港口和中国企业振华重工和中远海运合作共赢的故事,引起了我的兴趣,而且他们的市长也经常这样对外讲。后来我问了振华重工和中远海运,他们告诉我,企业成为别人口中的传播对象也挺好的,品牌就是成为别人口中的“别人家的孩子”。鹿特丹港整个利益相关方的沟通做得特别好,上个月港口日他们还举办公众开放日邀请市民来体验,7月份一个环保志愿者鹿特丹港口发现了三只小海豚,媒体也报道了这件事,说明港口的水质很好。这种企业合作共赢、人和自然和谐共生的故事,由第三方传播,非常有可信度。它给我们的启示就是:让利益相关方参与进来,成为别人家孩子,这种沟通的障碍就打通了。

第二个是我们自己的故事,三个月前,我们尝试在脸谱(facebook)开设了账号,3个多月时间聚集了11万粉丝,开展了300多次的话题沟通,效果不错。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什么呢?就是在游泳中学会游泳、和大家一起游泳,环球同此凉热、一起感知春江水暖。大家在一起的时候,差别就消失了,你就是我,我就是你。

因此,今天我和大家汇报的主题是以人为本,以受众为中心,和利益相关方一起讲好中国企业的故事。

讲好中国企业故事,要以人为本,从战略层面把握三个制高点。从舆论的制高点、理论的制高点尤其是道德制高点出发,赢得人心,赢得信任。

讲好中国故事,要以受众为中心,从受众层面找好沟通的两个入口。一个是常情,即跨越时空的亲情友情和爱情,“传其长情”,实际上是把美美与共、心心相印的东西怎么传达给对方。二是共情,建立“心灵契约”,我想讲的就是你想听的,从而形成一种精神沟通和信任契约。

讲好中国企业故事,还要和利益相关方一起,从传播层面重构分层分众的舆论圈层。针对不同的利益相关方,按照内生舆论圈、政策舆论圈、国际舆论圈、本地行业舆论圈、大众舆论圈等五个层面开展全媒体的整合分众传播,整合不同利益相关方的需求和资源,统一传播主题、传播内容、传播界面,对不同的利益相关方进行传播,策略就是到什么山唱什么歌,沟通对象不同,就要用不同的语言、不同的表达来进行。

讲好中国企业故事,从操作层面我归纳了大概六种传播方式,即分众化接触点传播,比如利用媒体、展会、高访等渠道针对公众、客户、政府、资本市场进行分众传播;互动化新叙事传播,比如“新四大发明”就是让外国留学生重新定义并进行互动分享,最后媒体聚焦;一站式技术流传播,比如我们2015年做了一个H5《“一带一路”中国企业路线图》,从陆地、海上、空中、地下、信息、文化等六个维度来表达中国企业和沿线各国共建共享共成长的故事;本土化国际范传播,即用国际语言讲本土故事,用本地的语言讲本地的故事;最后是场景化短视频传播,比如“高铁挑战八分钟”等,就是通过特定场景的设定进行视频化的内容传播。当然,还有更多更好的传播方式,刚才在座的专家和同仁都给我们贡献了很多好主意,也期待大家在实践中创造更多更有效的传播模式和沟通方式。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