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副总编辑伍刚:创新——构建人类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第一引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19 10:55:51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副总编辑伍刚:创新——构建人类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第一引擎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副总编辑伍刚

2018年10月19日,由太湖世界文化论坛、中国日报社主办,中国日报网承办的“太湖世界文化论坛”主题论坛“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在北京举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副总编辑伍刚在论坛上发言:

据科学家研究结果表明,138亿年前“大爆炸”诞生的宇宙还将存在1400亿年,这个数字大约是宇宙现在年龄的10倍。

45亿年前,地球形成。38亿年前地球开始出现有机物,30万年以后首次出现了物质分子、原子,7万年前智人的出现,生命、人类先后经历一系列重要的革命,7万年前到12000年前的认知革命,12000年前到1500年前的农业革命,500年后出现欧洲的文艺复兴、科学革命、工业革命、蒸汽机革命,带来了一个航海地理大发现全球化时代,19世纪、20世纪到21世纪连续三世纪发现电力、电波、电话、电台、电视、电脑、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智能手机移动互联网、机器人、人工智能,正引领人类在全球范围内广泛深入实践。

将于2018年11月7日至9日在浙江乌镇举行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聚焦“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从亿万年前的茹毛饮血时代跨越万物智联的新时代,人类面临万年未有之大变局,创新始终是推动人类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建设的第一引擎、第一动力。

一、引领和驱动构建人类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中国式创新为第一动力,激活互联网这一时代最大变量。

世界软实力之父约瑟夫·奈所指出,人类1000年时间里,中国是世界GDP最大贡献国,处在世界强国的第一阵营。中华文明作为人类唯一延续5000年从未中断的文明。

人类社会经历了农业革命、工业革命,正在经历信息革命。1969年人类发明阿帕网,1993年万维网问世,1994年中国作为第77个成员国加入国际互联网大家庭,2008年中国成为世界第一大互联网用户国家。

中国全面实现现实世界的新型工业化,同时实现中国8亿网民进入虚拟世界、13亿人口进入智能手机移动互联网世界。

工业革命时代过渡到信息革命时代,万物皆比特,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席卷全球,互联网日益成为全球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

2013年中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电子商务国家,中国互联网经济占GDP比重4.4%,这一年,全球生成300亿个网页,中国和美国互联网人口占全球23%和10%,全球15大互联网上市公司美国11家、中国4家,总市值2.416万亿美元。

2014年7月25日,麦肯锡报告指出,中国互联网经济占比GDP比重已超过美国,中国中等收入人口已经超过美国总人口。

2016年11月22日,国际电信联盟(ITU)发布调查报告称,至2016年底全球47%的人口用上互联网,总人数约为39亿人。

截至2017年,全球手机使用人数已经接近人类75亿总数,中国移动网民覆盖超过90%。

20年前甚至15年前,经济全球化的主要旗手是美国等西方国家,现在中国被认为是世界上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最大旗手。

中华民族从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建立新中国经过近70年时间完成西方近400年蒸汽机革命、工业革命历程,创造了世界发展的奇迹。

中国经济总量在全球排名从改革开放之初居第11名,2005年中国超过法国居第5名,2006年中国超过英国居第4名,2007年中国超过德国居第3名,2009年中国超过日本居第2名。2010年中国制造业规模超过美国,居世界第1位。

1979年至2012年,中国货物出口保持20%左右的年均增长率,中国的贸易依存度不断提高,从1978年的10%上升到2003年的60%,中国外汇储备跃居世界第一,经济总量已跃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中国200多种产品世界第一、PPP世界第一、第一大进出口贸易国、世界第一大网民用户国、第一大移动手机用户国。各国经济相互开放,形成“无国界经济”,世界数字贸易依存度大幅提升。据《华尔街日报》报道,2011年第二季度,中国首次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个人电脑市场,中国占据全球市场22%的份额,美国占据21%。

2017年6月16日,2013年至2016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平均贡献率达到30%以上,居世界第一位。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副总编辑伍刚:创新——构建人类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第一引擎

2016年9月28日,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发布《2016-2017年全球竞争力报告》显示,瑞士连续八年被评为最具竞争力的经济体,新加坡与美国分列二三位,德国排名第四,中国连续三年排名第二十八位。新加坡,日本和中国香港是三个进入全球竞争力10强的亚洲经济体。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和康奈尔大学等机构联合发布了2017年全球创新指数(GII)报告。报告显示,中国创新排名继续攀升,从去年的第25位升至第22位。中国也是唯一进入前25名的中等收入国家。

目前,我国网民数量、网络零售交易额、电子信息产品制造规模已居全球第一,我国在人工智能领域国际科技论文发表量和发明专利授权量已居世界第二,部分领域核心关键技术实现重要突破。

二、构建人类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需正视现实短板、超越过去陷阱、勇对未来挑战。

中国已经进入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的关键时期,信息革命为中国加速完成工业化任务、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修昔底德陷阱”,构筑国际竞争新优势提供了历史性机遇。

美国学者斯考森指出,美国在200年建国创新历程跃过人类5000年而跃居世界第一强国,他总结了28项规律。美国在过去的200年的时间,人均收入增加了30倍,一跃成为创新、开放的世界第一经济强国,20世纪中叶,从美国发源的信息革命引领人类拓向陆、海、空、天之外的第五疆域网络空间。

中国有5000年从不间断文明历史,在40年的改革开放进程中,实施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3亿人口进入了中等收入阶级,有7亿人消除贫困。中国提出全面信息化社会的国家战略,以信息化驱动现代化,将建设网络强国作为国家战略,出台《2006-2020年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

三、构建人类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需推动人类传统农业社会、工业社会向信息社会便捷高效智能服务转型,建设智慧地球、智慧国家、智慧城市、智慧社区。

从传统农业社会、工业社会向信息社会转型,需要遵循信息社会三大规律:一是遵循摩尔定律,2018年人工芯片人工神经网络超过人脑达300亿个(每18个月电脑翻两番)。二是遵循吉尔德定律,主干网带宽每6个月增长一倍。三是遵循梅特卡夫定律,网络价值等于节点平方。

近年来世界经济平均增长率为3%,而信息技术及相关产业的增长速度是经济增长速度的2倍到3倍,信息技术和产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已经超过25%。

构建人类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要用全球最新互联网信息创新技术推动人类社会现代化建设,实现全面小康智能化社会治理现代化。

构建人类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要充分利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新技术重塑新型服务型政府。

构建人类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要全面建设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平台上的智慧社会法治体系。

构建人类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要建设数字地球、数字国家、数字城市、数字社会。

四、在陆、海、空、天之外的第五疆域不懈探索,印证构建网络空间人类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智慧

只有在信息化占据制高点,才能够掌握先机、赢得优势、赢得安全、赢得未来。

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四点原则”“五点主张”。

四点原则是:尊重网络主权、维护和平安全、促进开放合作、构建良好秩序。

五点主张是:一是加快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互联互通。二是打造网上文化交流共享平台,促进交流互鉴。三是推动网络经济创新发展,促进共同繁荣。四是保障网络安全,促进有序发展。五是构建互联网治理体系,促进公平正义。

过去的两千年中国是从5世纪到15世纪始终是世界上的技术和经济的第一流的强国,其次是西班牙航海大发现、荷兰发明了股市、法国的大革命、英国的工业革命,接着是美国持续两个世纪引领全球,现在我们中国五千年的文明又面临着人类的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关键时期,经济的全球化、社会的多元化、文化的产业化、科技的市场化、渠道的网络化、网络的移动化、通讯的数据化、媒介的信息化、信息的碎片化、终端的传媒化等等,需要创新引领,激活新兴经济,调整全新生产力和生产关系,实现人类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软件和硬件的融合,提供人类信息社会全媒体服务、全功能链接、全球化和本土化同步,消除人类的信息鸿沟,实现人类信息价值的共享。

未来五年,我国将全面实施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21世纪伴随互联网信息技术成长、进入社会主角的80后、90后、00后网生代正在引领时代巨变。

中国首倡人类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得到各个国家响应,纷纷推动信息技术创新,加快经济社会数字化进程,抢抓产业链重组和调整机遇,以第四次工业革命信息化浪潮转型发展,各国加快网络空间战略布局,围绕关键资源获取、国际规则制定的博弈日趋尖锐复杂,全球加快信息化发展,发展信息经济、建设数字国家、共建共享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已经成为全球共识。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