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执行会长倪健中:一带一路与一网一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19 10:40:01

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执行会长倪健中:一带一路与一网一圈

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执行会长倪健中 

2018年10月19日,由太湖世界文化论坛、中国日报社主办,中国日报网承办的“太湖世界文化论坛”主题论坛“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在北京举办,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执行会长倪健中在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

首先感谢中国日报、太湖国际论坛的邀请。今天我来到这个会上做一个简单的演讲,10分钟以后,我将要赶高铁到太湖去,所以此时此刻在这个论坛上,我觉得很切题。

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一带一路”与“一网一圈”。什么叫“一网一圈”,我在这做一个简单的解释。十多年前,在汉城的G20信息峰会专场上,我做过一个演讲,那个时候我演讲的题目是再造汉文化圈,网络时代汉文化的全球机遇与历史研究,为什么要讲再造汉文化圈,为什么要提网络时代的汉文化。我们有一句话叫4G改变生活,5G改变文化。其实,改变生活、改变社会都是跟文化深深的联系在一起的。

现在,我们进入了网络时代,网络时代是一个怎么样的时代,是一个以语言文化为基础的时代。今天演讲之前我查了一个资料,当前,在人们用来上网的各种语言中,英语排在第一位,因为互联网文化是英语文化。而汉语排在第二位,现在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走到哪里大家都在学中文、学汉语,在这里面我们不光要把汉文化作为一种语言的表达,而是一种生活方式甚至一种价值观的体现,一种立体、全方位的。

中国在网络空间时代,我觉得应当是有所作为的。首先是我们中国的三大运营商,以移动为首的电信运营商团队,他们已经在世界处于领先地位。第二是制造业,以华为、中兴为代表的制作设备群体在通讯网络的支撑点、产品的制造方面,还有阿里、腾讯为代表的互联网服务商,都在应用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第三是软件,最近有很多很火的应用出现在市场上。

5G时代马上要开始,5G最关键的两个因素,一个是屏普,是应用。谈到屏普我就要讲一下网的问题。中国人应当以文化为基础,跟欧洲各国甚至美国,甚至我们的“一带一路”国家都可以协调起来,重新考虑,架构新的网G空间,这个网G空间包含了北斗卫星,包括屏普。现在其实我们已经有了700兆的屏普,如果全世界各国把屏普利用起来,对5G的发展是非常好的,我觉得这样对人类的贡献发展更大,而且这个战略也可以跟“一带一路”的整个构想相结合起来。中国应当在世界当中,担待它的历史责任。

我就讲到这,祝贺大家在中国玩的开心,讨论问题能够畅所欲言,我觉得中国现在是一个最好的场地,我们大家都能够畅所欲言,充分表达我们的一些意见。谢谢大家,祝贺大会圆满成功。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