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禹同:让互联网之光闪耀千年古城——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扬州实践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19 10:34:06

扬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禹同:让互联网之光闪耀千年古城——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扬州实践

扬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禹同

2018年10月19日,由太湖世界文化论坛、中国日报社主办,中国日报网承办的“太湖世界文化论坛”主题论坛“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在北京举办,扬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前中国公共外交协会秘书长刘禹同发表题为《让互联网之光闪耀千年古城——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扬州实践》的主题演讲: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上午好!

非常荣幸有机会参与“太湖世界文化论坛第五届年会”,并借此场合与大家共同探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这一话题。众所周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已悄然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这既是打造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有力支撑,也是改善政府治理、惠及广大公众的有效手段。在2015年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习近平主席强调“互联网是人类的共同家园,各国应该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推动网络空间互联互通、共享共治”。这一重要论述为推动网络空间全球治理注入了中国理念、中国智慧和中国贡献,战略意义深远。当前,国内不少地方都提出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支撑加快智慧型城市建设。这里,我想结合我所在的扬州市正在实施的“云上扬州”项目,以基层城市的视角谈谈对于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认识与理解。

太湖世界文化论坛的一项宗旨就是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促进东西方文化交流与合作。提到中国文化,就不能不提扬州。扬州位于江苏省中部,是长三角经济圈重要节点城市,全市总面积6634平方公里,总人口460万人。2017年全市GDP达5065亿元,在全国百强城市中列第37位。扬州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二十四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迄今已有2500多年的建城史。自古以来,扬州就是人们心中向往的目的地,李白、杜牧、鉴真、欧阳修、苏轼、马可波罗、郑板桥、朱自清等名人大家均与扬州结下不解之缘,“烟花三月下扬州”、 “天下三分明月夜、二分无赖是扬州”、“腰缠十万贯、骑鹤下扬州”是扬州秀美繁华的真实写照。瘦西湖被称为中国湖上园林的代表作,大明寺、个园和明清古城至今保存完好,淮扬菜是中国四大菜系之一,雕版印刷、漆器、玉雕、刺绣、剪纸等特色工艺名扬天下。

大家都知道,贯穿南北的京杭大运河是一项了不起的伟大工程。大运河最初的源头就是在扬州。从公元前486年吴王夫差开邗沟、筑邗城起,2000多年来,大运河这条水上高速公路在促进南北经济文化交流、方便人民往来的同时,也将扬州与国家的政治经济中心紧密联系在一起,奠定了“扬一益二”的历史地位。而今,紧随科技发展的步伐,互联网这条信息高速公路又使扬州以崭新面貌融入世界发展大潮之中。扬州历来高度重视信息化工作,经过多年建设,先后被评为国家首批信息化试点城市、国家首批数字化城市管理试点城市、“宽带中国”示范城市,并入选国家工信部、科技部智慧城市试点示范,不仅打通了城乡网络基础设施“最后一公里”,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也走在全国前列。

针对新时期城市发展形势和人民群众需求,我们在连续多年推进“数字扬州”“智慧扬州”建设的基础上,2017年提出以“民众好用、政府好管”的原则,着力打造“云上扬州”,推进基础设施共建共用、大平台融合通用、大数据开放利用和“互联网+”创新应用,实现精细化的城市治理和精准化的公共服务。在建设内容上,重点建设“一中心、三平台、一体系、七朵云应用”。“一中心”(扬州大数据云计算中心)、“三平台”(大数据共享开放平台、公共应用支撑平台、城市运行管理平台)、“一体系”(云环境下网络信息安全体系)是打基础,“七朵云”则是在政务、健康、交通、生态、平安、产业、旅游7个领域推进云应用。在建设思路上,提出“强化共用、整合通用、开放应用”。基础设施层面,基于扬州大数据云计算中心统建共用,为跨部门、跨业务的应用协同奠定基础;平台层面,打造全市统一的公共应用支撑平台、时空信息云平台等基础平台,为各行业、各部门提供通用功能服务,避免重复建设;数据和应用层面,统一采集、整合、管理政府部门业务数据、社会数据和互联网数据,面向机关部门提供数据共享交换,并逐步面向企业、公众开放。在建设路径上,采取“统筹建云、数据进云、应用上云、安全管云”。“统筹建云”就是统筹规划建设云基础设施和云业务应用;“数据进云”就是汇聚政务数据、社会数据、互联网数据,实现数据的共享、交换、开放、利用;“应用上云”就是统一规划建设全市跨部门的基础支撑平台和通用应用系统;“安全管云”就是构建云环境下防护与监测处置一体化体系,保障数据安全、访问安全和隐私安全。

“云上扬州”是“数字扬州”“智慧扬州”发展的新阶段,是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理念在扬州的落地,经过一年来的建设,正逐步由设计图变成施工图。我们建成了扬州大数据云计算中心,“政务服务一张网”“智慧健康”“宜行扬州”“我的扬州”等一批智慧城市APP也已投入运行。如果说2017年是“云上扬州”起航之年、2018年是“云上扬州”强基之年,2019、2020年则是“云上扬州”成效全面显现之年。根据《云上扬州建设行动计划(2017-2020年)》安排,随着下一步政务、健康、交通、生态、平安、产业、旅游等“七朵云”全面建成,“云上扬州”将在惠民服务、城市治理、产业创新等多个领域发挥作用,助推扬州成为新型智慧城市的新标杆,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构建网络命运共同体需要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云上扬州”建设也需要不断学习借鉴兄弟城市的先进经验,需要社会各界的参与、支持,也离不开在座各位领导专家的关心、指导。当前扬州正按照江苏省委 “把人们心目中的扬州建设好,满足世界人民对扬州的向往,争创扬州发展的第四次辉煌” 要求,聚焦聚力打造美丽宜居的公园城市、独具魅力的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充满活力的新兴科创名城,在经济、文化、旅游等各方面都迫切需要与外界加强交流合作,在此也真诚邀请各位嘉宾来扬州旅游观光、洽谈合作,不断加深我们之间的了解和友谊,实现共同发展、互利双赢!

谢谢大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