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数字协会主席鲁乙己:全球互联网时代的高端对话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19 10:27:26

中欧数字协会主席鲁乙己:全球互联网时代的高端对话

中欧数字协会主席鲁乙己

2018年10月19日,由太湖世界文化论坛、中国日报社主办,中国日报网承办的“太湖世界文化论坛”主题论坛“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在北京举办,中欧数字协会主席鲁乙己在论坛上发表题为《全球互联网时代的高端对话》的主题演讲:

各位朋友,首先我想感谢中国日报和世界文化论坛组织举办此次“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会议。我同时也要感谢中国日报所做的一系列工作。

我们都知道,网络空间不分国界。中国的旅行者不管在世界哪个地方,都能通过网络空间与家人联系在一起;我们参与各种专业性会议,有些参与者是通过远程电话会议参与进来的。

我们交流的方式已经改变了。在过去本人参与非常重要,今天被即时信息应用以及各种分享平台所取代。这给我们一种亲近感,即便我们在地理位置上距离遥远。

网络空间的到来以及全球化给我们带来很多机遇。2015年世界第二届互联网会议在乌镇举办,我们利用网络空间带来的机遇构建了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三年之后,我们看到了这个政策给我们带来的益处。互联网的发展给我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进展,因为中国的提议,我们才能这些进展。

根据互联网数据,全球的互联网用户已经达到42亿,占据了全球55%的人口。大家没有问到过,这些数十亿的网络用户所使用的设备是在哪里生产的?很多都是在中国生产的。我总是说,在数字领域,中国代表着未来,中国有着世界上最大、最多的网民,中国的市场潜力巨大,中国的网民能够产生数十亿的数据流,中国的公司也基于此发展人工智能。欧洲的人工智能公司也来到了中国来利用这些机遇。

而中国的领导力以及贡献,也反映在了中国顶层的官员参与到了国际组织中。比如说赵厚麟任职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中国在2017年3月,制订了网络空间合作策略,也邀请了其它国家参与进来,建设了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女生们、先生们我想强调的是,欧洲始终是开放的、合作的,另一方面我们也面临着很多阻碍,我们双方都需要努力,来加强对话和合作。

首先,在欧盟-中国网络任务中,我们设立了工作组来加强相互信任和合作。

第二,通过专家小组会议,我们会讨论网络空间面临的挑战以及数字信息给我们带来的影响。在欧洲,我们会加强企业的韧性,确保他们面临网络攻击之后能快速恢复。我相信我们对此开展的对话会极大帮助我们加强互信,同时加强在执法方面的合作。

第三,我们也需要开展合作,来加强中国和欧盟之间数据的自由流动。这种自由流动对于我们发展网络经济和云服务来说,至关重要。当然,这些合作还有待发展,我们要进一步加强这一领域的对话与合作。中欧数字协会也将作为桥梁,推动两方专家的合作。

女士们、先生们,我们欧洲应该和中国应该一起合作,推动技术创新,同时共同建设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谢谢各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