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副局长张勇在“太湖世界文化论坛”主题论坛“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发表致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19 09:52:34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副局长张勇在“太湖世界文化论坛”主题论坛“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发表致辞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副局长张勇致辞。

2018年10月19日,由太湖世界文化论坛、中国日报社主办,中国日报网承办的“太湖世界文化论坛”主题论坛“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在北京举办,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副局长张勇在论坛上发表致辞:

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出席本次论坛,共同探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这个主题。感谢论坛主办方的邀请。

首先,我简要介绍一下中国在互联网领域的最新发展情况。

一、信息基础设施不断升级,成为支撑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战略基石。近年来,中国的光纤宽带、4G网络、云计算和内容分发网络等基础设施加速升级;第五代移动通讯加快技术研发和产业布局;下一代互联网启动规模部署和商用网络服务质量和水平显著提升;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障能力显著提升,筑起坚实的网络安全屏障。截至2018年6月,中国固定宽带接入用户总数达到了3.78亿户,其中光纤接入用户总数达3.28亿户,占宽带用户总数的87.5%,光纤用户占比居世界首位,中国全面迈入光纤时代。

二、网络信息技术取得积极进展,部分领域实现领跑全球。中国的高性能计算、移动通信、量子通信、核心芯片、操作系统等研发和应用取得重要进展。2017年中国信息技术领域专利申请总量共计398.6万件,首次排名全球第二。截至2018年6月,中国已建设形成由17个高性能计算中心构成的国家高性能计算服务环境,资源能力位居世界前列。互联网企业成为信息技术研发重要力量,推动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落地应用,加速催生大量创新智能业务场景。

三、数字经济发展强劲,形成数字与实体深度交融发展的新模式。2017年中国数字经济总量达到27.2万亿元,占GDP比重达32.9%,同比提升2.6个百分点,数字经济对GDP贡献率达55%。电子商务交易额达29.16万亿元,同比增长11.7%,社交电商异军突起,社交零售用户规模达到2.23亿人。数字经济领域就业人数达1.71亿,占2017年总就业人数的22.1%,成为吸纳就业的重要渠道。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截至2017年12月,中国境内外互联网上市企业总数为102家,较上年增长12%。

四、网络内容建设和信息服务繁荣发展,网络空间治理进一步规范。截至2018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8.02亿,互联网普及率达57.7%,网站数量达544万个,信息服务更加快捷、优质和低价。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消费爆发式增长。网络空间已成为中国亿万网民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优质内容供给能力不断提升。截至2018年6月,网络视频用户达6.07亿,网络音乐用户规模达5.55亿,网络文学用户规模达4.06亿,数字内容版权环境进一步优化。网络空间法治建设进程加快,出台了一批互联网发展治理法律法规,进一步打击互联网违法违规行为,网络生态日趋良好。

女士们、先生们,

网络空间是人类共同的生活空间。各国在网络空间互联互通,利益交融,只有积极参与网络空间国际治理,才能共享数字经济的红利,应对网络安全威胁和挑战。下面,我想就网络空间国际治理,谈谈中国政府的主张。

网络空间是全球治理的重要内容,也是中国践行“共商、共建、共享”全球治理观的重要舞台。面对全球网络空间发展不平衡、规则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等突出问题,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提出了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的四项原则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五点主张,首次完整系统地阐述了互联网治理的中国主张。2017年12月,习近平主席致信祝贺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强调中国希望同国际社会一道,尊重网络主权,发扬伙伴精神,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着办,做到发展共同推进、安全共同维护、治理共同参与、成果共同分享。

尊重各国在网络空间的主权,是中国倡导的核心理念之一。中国强调,只有在尊重各国网络主权的基础上,以不干涉他国内政和平等互利为原则,以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目标,才能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的变革,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有序的网络空间。信息时代,网络空间已经成为陆海空天之外的第五疆域。在网络空间国际治理中应尊重各国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网络管理模式、互联网公共政策和平等参与国际网络空间治理的权利。各国也应履行相应义务,不能从事纵容或支持危害他国国家安全的网络活动,任何国家不得利用网络干涉他国内政或损害他国利益。

我们倡导构建网络安全共同体。既要携手应对网络犯罪、网络恐怖主义等共同的安全威胁,更要携手打造一个和平的网络空间,反对网络空间军备竞赛。

我们倡导构建网络发展共同体。促进数字经济合作,推动网络空间相关资本、技术、信息、人才等要素的流动和共享,互惠互利,实现共同发展。

我们倡导构建网络文化共同体。培育积极向上的共同价值观,促进各国优秀文化的交流互鉴。文明的多样性不应成为冲突源泉,和而不同、兼容并蓄是加强文化交流的应有之义。

我们致力于促进开放合作。互联互通是互联网的基本属性,也是保持互联网创新活力持续发展的根本保证。要推动不同层次的双边、区域和国际合作,共同搭建沟通和合作的交流平台,强化资源和优势互补。

我们致力于实现普惠共赢。应加大对发展中国家在网络能力建设上的资金支持、技术支持和人才支持,让更多国家和人民搭乘信息时代的快车,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积极推进多元化、多层次的网络空间国际合作,尤其是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数字丝路”建设合作,加强区域间网络合作与交流。中国愿与国际社会一道,以公平正义的理念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共同构建网络安全空间命运共同体,继续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为全球互联网治理贡献中国智慧。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