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隆平水稻院士专家工作站落户“优质稻米之都”兴安盟

作者:富文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17 10:41:03

袁隆平水稻院士专家工作站落户“优质稻米之都”兴安盟
 
袁隆平院士于活动现场。(中国日报网 富文佳 摄)
 

中国日报网10月17日电(记者 富文佳) 10月16日,兴安盟袁隆平水稻院士专家工作站正式成立,88岁高龄的袁隆平院士亲自出席工作站揭牌仪式。

今年8月,兴安盟与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及湖南博川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湖南省长沙市举行三方合作签约仪式,就兴安盟盐碱荒漠化土地修复治理及土壤质量提升,打造耐盐碱水稻全产业链,带动农牧民脱贫致富等达成共识,决定共建兴安盟袁隆平水稻院士专家工作站和盐碱荒漠化土地高效利用研究中心。袁隆平水稻院士专家工作站落户兴安盟,将帮助兴安盟引进我国最新培育成功的“耐盐碱杂交水稻”品种和世界领先的水稻种植、盐碱地改良技术,提高耕地土壤质量,发展高产杂交水稻,力争在3年之内实现全盟水稻亩产增收100公斤,带动更多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袁隆平水稻院士专家工作站落户“优质稻米之都”兴安盟

展区展出的兴安盟大米。(中国日报网 富文佳 摄)

袁隆平老先生表示,将带领专家团队全力支持兴安盟水稻产业发展,加快引进推广最新培育的“耐盐碱杂交水稻”品种和先进技术,力争3年内实现兴安盟水稻每亩增产100公斤,助推当地贫困群众增产增收、脱贫致富,为内蒙古的粮食生产、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同时,还要引进更多的科研团队,拓展研究多种高经济附加值的农林作物品种和种植技术,和草原人民一道“种好中国粮食、端稳中国饭碗”,让兴安盟“兴安岭下米粮仓、草原深处大厨房”的名气更响、牌子更亮。

袁隆平水稻院士专家工作站落户“优质稻米之都”兴安盟

展区展出的兴安盟大米。(中国日报网 富文佳 摄)

开幕式上,兴安盟委书记张恩惠在致辞时说,借助袁隆平院士团队技术力量和科研优势,必将有效激活革命老区兴安盟农牧业科研机构和生产企业的研发资源,提高创新能力和科技成果转化率,极大地提升“兴安盟大米”品牌的核心竞争力;同时,通过与袁隆平院士团队的深入合作,也将显著提升兴安盟农牧业科技人才队伍层次,提高全盟农牧业产业技术水平,加快推进全盟经济高质量发展。内蒙古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为兴安盟袁隆平水稻院士专家工作站授牌,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授予“兴安盟大米”为“2018中国十大大米区域公用品牌”荣誉称号并颁发了“2018十大好吃米饭”证书,中国人民大学品牌农业课题组为兴安盟颁发了“案例研究基地”证书。

袁隆平水稻院士专家工作站落户“优质稻米之都”兴安盟

展区展出的兴安盟大米。(中国日报网 富文佳 摄)

兴安盟是国家重要的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良好的生态环境、适宜的气候条件、科学的种植方法以及规范的地方生产标准造就了“兴安盟大米”的独特品质。近年来,兴安盟委、行署坚持传承红色基因、引领绿色发展,把做大做强“兴安盟大米”品牌作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和重要抓手,持续加大政策倾斜、资金投入、质量监控和品牌建设力度,全力推进稻米种植、生产、加工、销售全产业链发展,努力促进水稻产业从产量导向逐步向质量效益导向转变,“兴安盟大米”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显著提升,“兴安盟大米”产业成为兴安盟农牧业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之一,是内蒙古自治区水稻产量和质量最高的地区。

兴安盟大米“三品一标”认证企业达到29家,认证品种58个,认证面积62万亩。兴安盟被内蒙古自治区粮食行业协会授予“内蒙古优质稻米之乡”称号,当前兴安盟正在申报创建“中国草原优质稻米之都”,意味着兴安盟地标品牌建设工作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果,“兴安盟大米”成为“中国好大米”的步伐正越走越快。

(邱金鹏对本文有贡献)

(编辑:高琳琳 朱月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