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银行携手联合国,共筑和平之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15 18:36:52

中国日报10月15日电(记者 刘玄)由世界银行与联合国共同撰写的《通往和平之路:预防暴力冲突的包容性路径》于10月15日在北京发布。该研究旨在呼吁改善各国国内的发展进程与安全、外交、司法等的联动,以预防暴力冲突。这也是世界银行与联合国首次联合发布此类报告。

报告的数据指出,2010年以来,全球重大暴力冲突事件较以往增长了两倍;2016年,遭受暴力冲突的国家数量创下近30年新高,因暴力冲突流离失所的人数达到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峰值。冲突升级发生在全球环境不稳定的背景下,地缘政治力量的平衡也处在动荡之中。

世界银行首席专家Alexandre Marc表示,研究基于回顾预防暴力冲突行动的成功案例,为面临暴力冲突风险的国家和国际社会提出了建议,包括:关于发展的政策和项目必须成为预防性措施的核心部分;包容是预防性措施的关键,需要以人为本;努力解决青年人对经济、社会和政治的诉求。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戚振宏表示,要预防和解决暴力冲突,需要尊重当事国主权、独立和领土的完整,听取其意见,充分发挥地区国家和区域组织的作用,根据不同情况对症下药。

联合国政治事务部主任Teresa Whitfield认为,研究要求政府间、多边和双边的合作机制联合起来,共同进行预防性体系的建立。她指出,多数预防冲突的成功案例,主要是在政府等当地行为体主导下进行的,而非取决于外力,因此需要内部先进行改变。

报告指出,更大规模的预防性行动体系每年可以节省50亿到700亿美元的资金,而这些资金则可以重新投入到减贫和提高人民福祉的行动中。而现有的体系却侧重于在局势恶化之后再进行危机的解决。

世界银行中国、蒙古和韩国局局长郝福满(Bert Hofman)强调了预防性措施的重要性。他认为暴力冲突补给给当地带去灾害性的影响,还会影响到邻国,并且对地区区域安全非常不利。同时,暴力冲突还会造成难民和贫困人口的增加。

“中国已经已经意识到了减贫的重要性,因此一直积极参与维和行动和人道主义援助,还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所长陈须隆表示,中国主张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全面的伙伴关系、和平地解决冲突等理念,实质上与预防性措施是有异曲同工之处的。“而且中国一直在进行的脱贫工作,也消除了冲突的风险,有助于实现和平和稳定,是国际可以借鉴的。”